第A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09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砥砺奋进打造跨越发展新引擎

奉化加快建设现代化健康美丽新城区

轨道交通3号线金海路站

奉化区城市文化中心

布龙庆丰收

奉化城区新貌

    

    

    

    

    

    

    击鼓催征帆,踏歌逐浪高。

    2018年以来,奉化区拿出“拼”的精神、“争”的勇气、“实”的作风,以“追赶跨越”为主线,从思想大解放带动事业大发展着手,积极落实市委“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总体部署,抢抓机遇、奋起直追,干出新变化新样子,全力以赴推动实现“后来居上”,蹚出一条奉化砥砺奋进、破难前行的新路子。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排名上升至第71位,中国幸福百县榜排名第31位。

    加速南融合、念好山海经、做强增长极、建设新城区,“六争攻坚”奠定了奉化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奉化谋先善为,充分释放撤市设区红利,以作风建设为总抓手,加快形成发展新格局,打造经济新引擎,提升民生幸福感。“三年大变样”175个代表性项目按期完成,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示范县,“一山一湾一廊一园”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12个季度位居全市前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3年位居全市前二,区属GDP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目标。开发区、滨海、溪口等重大平台叠加发力,复旦科技园、“茗山智谷”等创新综合体倍速集聚,谱写了一曲气势磅礴的高质量发展“协奏曲”。

    

    抢抓机遇 高起点实施新战略

    

    

    今年9月27日,高架机场南路南线和轨道交通3号线鄞奉段两大交通工程同一天竣工投入运营,奉化区迈入接轨宁波中心城区、同城化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作为宁波年纪最轻、面积最大的新城区,奉化坚持把“六争攻坚”作为对标同城趋势、抓抢发展机遇的重要抓手。区四套班子领导率先垂范,结合“三服务”“四联四跑”活动,实地督导重大项目和重大区块,推进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县域管理向城市治理“两大转型”。启动“思想大解放”,开展问题大聚焦、民生大问政、政策大突破等系列活动,树立“敢想敢争、勇于攀高”“惟民惟实、勇于担当”的新理念,为奉化跨越发展提供了思想保障和智力支撑。

    奉化将“六争攻坚”与“357”“5+5”等区委区政府重大工作有机结合,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间、定节点,实现双向发力、同步推进。2019年实施三年大变样、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三大计划”以及招商引资、重大平台突破、老工业园区改造等“五大攻坚战”和“七个专项工作”,营建“科创飞地”,外引资金、人才,内强平台、产业建设,破解历史遗留难题,推动全区实现三年蝶变。

    今年,在实现“三年大变样”的基础上,奉化又借势成立工作专班,借势实施“五年奉献一个新奉化”百个重大项目、“联企跑企”、培育“小而美”企业、改革治理和“补短板”五大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五大攻坚战”,持续高质量推进现代化健康美丽新城区建设。

    

    大平台大项目 勾画发展新蓝图

    

    

    奉化区委区政府始终把大平台、大项目作为推动发展的“强支撑”,不断创新和完善体制机制,全力以赴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夯实经济稳中求进的“基石”。

    针对总部经济、文化创意、教学医疗等新兴产业,区里组建九大专业招商组,实施重点项目区领导全周期联系制度,全面实行“签约—落地—开工—投产”全过程服务机制,深化“联项目、跑工程”活动和企业投资项目“最多80天”改革全力争取优质资源,全速推进重大项目建设。2018年、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完成224亿元、266亿元,增速25.1%、18.8%,位居全市第二。

    2018年以来,累计实施重大项目671个,其中总投资1040亿元的“三年大变样”175个代表性项目已按期完成。截至今年9月底,4个省重点工程完成投资11.7亿元,投资完成率90%;23个市重点工程累计完成投资39.9亿元,投资完成率93%。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宁波实验学校、承兴(宁波)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设计中心等4个北京、上海投资洽谈会签约项目加速推进,中交智慧城、兰生智能制造园等4个省市县长项目进展顺利。

    近三年来,中交、中建、中国金茂、国电投等一批大型央企以及网易、恒大、万科等一批知名民企纷纷抢滩布局,“宁波湾·奉化玩”品牌逐步打响,释放出现代化城区的澎湃活力。宁南、滨海等五大平台累计实施项目182个,完成投资325亿元,滨海旅游休闲区成为全市唯一的省级大花园建设示范平台。瑞凌降温薄膜、锋成石墨烯纳米材料、泽生生物医药、朗贤汽车轻量化、国奥源干细胞全产业链基地等一批技术全球领先的项目签约落户,加快从低端竞争的“红海”迈入中高端创新的“蓝海”。

    

    产业升级 创新生态活力澎湃

    

    

    全省首家气动行业博士后工作站成立运行,中交智慧产业园、万洋众创城、浙大气动产业技术研究中心、哈工大宁波技术转移中心等13家创新和研究机构相继落户,130余家科技型企业入驻其中复旦科技园(浙江)创新中心,探索“5G+AI+区块链+安全”为重点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挖掘数字经济红利……山海奉化,正在成为宁波新经济产业的一片热土。

    科技创新,人才是核心。奉化构筑“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创新生态圈,全力打造“一轴五城多点”的青创大走廊,在北上深杭及东北等地设立5个“科创飞地”孵化器。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三年新引进顶尖、特优人才34人,博士数量增加近两倍,新增高校院所和省级及以上创新平台44个,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连续三年保持10%以上增长。实施“强龙工程”“凤凰行动”“春苗计划”,加速新旧动能转换。2018年以来新增规上企业184家,涌现出索诺工业、秉航电子、精芯科技等一批行业“精英企业”。

    目前全区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36家,“小而美”苗子企业30家,推动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创新企业培育梯队。城市经济快速提升。2019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商品销售总额和限上商品销售额三项增速均为全市第一,旅游总收入、总人次分别增长24.7%、13.2%,荣膺省旅游发展十佳区、首批3A级景区城。

    

    绿色发展 城乡面貌华丽“蝶变”

    

    

    去年年底,总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的奉化区城市文化中心正式启用,内部涵盖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新馆、非遗展览馆、书城、画廊等,成为奉化文化“新地标”和城市“会客厅”。其中,由原热电厂车间改造的奉化区博物馆,在同级博物馆中独树一帜,精心收藏“奉化记忆”。

    华灯初上,县江两岸流光溢彩。在城区大成路北侧,崛起一栋栋现代化高楼,新建的仁湖公园、体育馆等场所,成为市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山水奉化,处处显示现代都市的魅力和活力。

    绿水青山不染尘,丛楼栉比岁时新。奉化每年把近八成财政支出用于保障民生,近三年来,“城乡争优”完成实际投资359.33亿元,提前超额完成任务目标,累计民生支出107.4亿元,116个民生同城化项目完成96个,改造478万平方米城乡危旧房。美丽城区、特色小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统筹推进,长汀、斗门、南山新村、花园新村等一大批城中村、城郊村、老旧小区得到有机更新,行政服务中心、华侨豪生、华信国际、体育馆等标志性建筑拔地而起,银泰城、万达广场等城市综合体建成投用,城区“五横六纵”主干路网架构基本形成,县江两岸,仁湖公园、中山公园等公园广场和道路、水系、小区等绿化带交相辉映,全区人均绿地面积达12平方米,“花园城市”呼之欲出。

    畅捷的交通网络拉近城乡距离,实现“县域小交通”向“都市大交通”转变,奉化“一核两翼一带”发展格局基本形成,镇区和重点区域辐射作用进一步提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累计完成投资额18.5亿元,177个建设项目全部完成,持续开展“农村住房改造”攻坚战、“厕所革命”和治水治污,推动乡村华丽转身。完成农房拆迁140.5万平方米,一大批农民告别旧宅,住进了敞亮的别墅和新楼房。大堰、萧王庙等5个镇(街道)获评省级样板镇,数量居全市第一。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8.2%和9.1%,现代化健康美丽新城区品质不断提升。

    

    强化服务 社会“软环境”更加优良

    

    

    三年来,奉化区以提升群众获得感为目标,实施服务争效“绿波带”行动,推进服务标准化、集成化、信息化建设,促进区营商环境、政务环境大改善、大提升。

    创新“区域统一审批”等新举措,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群众创造便利。区长、局长窗口“坐堂”,就地办公、跟踪督促,深受好评。深入推进“无证件办事之城”建设,实现办事窗口群众“刷脸办事”。“最多点一次”改革,涵盖工业、农业、人才等8方面208条优惠政策,已办结申请1000多项,涉及金额6074万元。

    创新实施“企业投资项目统办制”,打造“59日高效审批”模板,全流程审批平均时限提速50%。开展“联企跑企”专项行动,开设政策服务专窗、一站式移动服务平台和惠企政策奖补兑现“一键通”平台,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政银企保合作新模式和综合服务平台,设立“金融超市”。小微企业掌上服务平台注册用户2300余家,帮助成功融资近亿元。

    着力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200多个基层单位实施“五小一跑”制度,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节约资金3000多万元。打造“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破解区级历史遗留问题175件,连续7年刑事、治安案件发案量全市最低。开展“周一夜访”,协调解决各类问题129个。

    

    固本培元 锻造干在一线的奉化铁军

    

    

    今年夏天,奉化全域开展“我们的家园”建设,党员干部带头,包片联户,合力整治环境卫生、清理河道、美化庭院村舍,全区300余个村庄村村拉起志愿者队伍,形成文明创建人人做的浓厚氛围。“脏活累活,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好样的!”群众由衷夸赞。

    奉化区委有关领导表示:“抓作风就是抓发展,好作风就是生产力。”奉化区持续4年开展“作风大整治”,实施“初心红榜”“四联四跑”等特色做法,构建领导干部大讲堂、局长汇智讲坛、星期六课堂、乡邑学堂“四大课堂”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建设“信仰高地”,组织全区351个村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支部大会战行动,累计实施作战项目4400余项,推行“跨村任职”,建强“红色堡垒”,推动干部作风整转、思想蜕变、效能提升。近三年来,全区累计新建党组织183个、党建联盟8个、区域党建联合体44个。区域党建联合体、村社书记管理责任“上压一级”等做法受到中组部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奉化在全市率先成立“双组长”领导小组和对口支援机制,推出“包机、包车、包列”接员工服务,建立“企业复工”线上审批、企业应急诉求“四即”机制,选派801名“驻企专员”一对一上门服务,全面开展“人人争当窗口、处处呈现风景”主题活动。此外,奉化还推行“四大员”制度,探索“双向交流、实战赋能”办法,全力打通“中梗阻”,促进项目争先、服务增效。出台干部竞速履责“红黑榜”“负面清单”等制度,实行立体式、透明化“鹰式”监督。近三年来,累计开展正风肃纪行动1575次,发现问题1543个,处理人员1109人。

    在“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中,奉化全区上下逐步形成了一套全员参与、项目管理、立体督导、联合破难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和机制。区领导领衔服务72个重大项目、89家重点企业;全区1324名区管干部、中层干部联系服务126个项目、749家企业、391个村(社区)和72条街巷,实行“工作项目化、项目节点化、节点责任化”,挂图作战、限时办结。实行“责任单位+工作专班+联席会议+组团服务”模式,组建企业服务、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专班,通力落实“重大项目联席会议”制度、“周周融”组团服务等,合力破难,力促大项目、好企业快开工、快推进、快竣工、快投产。

    

    

    撰文 余建文 黄成峰 严世君 供图 奉化区委宣传部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