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吴:打造宜居宜游的千年古镇新典范


天童老街。(李超 王博 摄)

    

    

    

    记 者 王 博

    通讯员 朱莹莹 

    

    刚刚过去的周末,天气晴朗,秋高气爽,位于鄞州区东吴镇的天童老街成了热门打卡地,不少家长带孩子过来感受古街文化。位于东吴镇的太白湖、天童国家森林公园、镜湖山庄、天童禅寺等景点,也是人山人海。

    东吴镇山水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深厚。以争创美丽城镇样板镇为契机,该镇围绕“实业立镇”“文旅靓镇”的“双镇”目标,以文化为魂、产业为基、群众为本,努力把镇域作为一个景区来打造,把村庄作为一个景点来打造,加快形成点面结合、处处是景的全域美丽大格局。

    实业立镇,做优产业发展布局。一方面,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改造实现空间“腾笼换鸟”,重点做好总投资51亿元的日月重工二期项目落地,推进欣达电梯主机数字化、富元生物等重点项目建设;另一方面,持续做强电梯整机、海洋工程等传统优势产业集群,培育生物医药、汽车零部件等特色产业集群。

    文旅靓镇,做美文旅空间布局。加快生态环境保护,对废弃矿山、裸露山体进行生态修复与景观提升,打造禅行太白绿道、驿站系统和“海丝公园”,对门前洋溪和天童溪进行河道及环境景观整治。引进文旅大项目,加快推进总投资100亿元的天童康养项目落地,着力打造“国际禅旅第一镇”。引进市旅投公司,规划实施总投资6亿元的康养勤勇项目,打造“红色文化”情景体验乡村旅游目的地。

    推动全民参与,推进古镇共建共享。加强校地对接,聘请中国工程院陈剑平院士担任南村“第一书记”,为东吴乡村振兴、美丽城镇建设等出谋划策;持续引入北大青鸟、大乐之野等优质社会品牌,培育开发特色民宿、乡村旅游、亲子体验、研学基地等文旅新业态;开展“美丽约定”全民行动,引导群众参与“美丽庭院”“美丽绿地”等创建,践行“一米红花”文明规范、“福美东吴”公筷行动,逐步形成“步步是景、处处皆画”的美丽乡村风景线。

    山水相间,天童禅境。悠然钟声中,东吴从晨光中缓缓苏醒,一幅美丽城镇新画卷徐徐展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