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1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十年投逾30亿元 建设“美丽库车”

累计实施183个援疆项目,选派干部人才314人次

    

    

    

    

    

    本报讯(记者冯瑄 通讯员胡楠)今年是宁波对口支援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十周年。昨天晚上,一场全方位展示宁波十年援疆故事的主题晚会——“甬库心连心 十年携手行”在宁波大剧院举行。

    十年来,宁波认真贯彻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统筹做好党建援疆、民生援疆、智力援疆、产业援疆和对口团镇援建任务,为建设“美丽库车”贡献宁波力量。截至今年,市财政共安排援疆资金30.53亿元,其中直接投到库车市18.14亿元,实施183个援疆项目,选派干部人才314人次到库车任职,筹集各类计划外援助资金和物资近亿元。

    援助资金主要用于民生和基层。十年间,宁波累计投入资金12.5亿元,建成富民安居、学校、医院等民生工程45项,惠及库车当地居民和农户7.5万户,累计促成社会各界捐款捐物总值2700多万元,转移就业1935人,创造就业岗位8865个。

    宁波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实施“十城百店”“百村千厂”“万亩亿元”三大工程,帮助解决各族群众就业创业难题。直接投入援疆产业就业类项目25个,资金1.2亿元;招商引资项目近百个,引进库车国民村镇银行、浙商世贸中心、掌生果生态农业等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和良好社会经济效益的项目。

    宁波在全国率先探索出“组团式”教育援疆模式,先后有203名教师驰援库车教育事业,涌现了一批以姚仁汉为代表的援疆人才先进典型。共投入2.8亿元,帮助建设库车教师培训中心、库车市第四幼儿园、库车市阳明小学等,在“组团式”援疆基础上,正在推进全链式中华传统优秀文化飞地模式。十年间,42名宁波医生扎根库车,指导库车人民医院实施12项新技术,推广25项应用技术,开展医疗志愿服务活动,累计诊疗患者5000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宁波在19个对口援疆省市中率先提出“党建援疆”理念,通过打造一批党建示范点、实施党建同心圆工程、探索非公企业党建联盟,助推库车市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宁波30个镇(街道)与库车市、对口团镇深度贫困乡和贫困村开展党建结对,共筹措社会资金近1400万元用于基层党组织建设。选派库车和兵团一师对口团镇干部人才赴宁波常态化挂职和培训,十年来近2400人次赴宁波培训,为受援地各项事业发展培养了大量急需人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