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修旧如旧,拓展空间

前童全力打造5A级风景区

前童花桥街一景。(邬定飞 杨绪忠 摄)

    

    

    

    

    

    

    记 者 杨绪忠

    通讯员 张茜 邬定飞

    

    这几天,宁海前童镇刚刚完工的城市书房开始试营业,引来众多镇里居民前来休闲阅读。该书房24小时开放,设有阅读区、商务区、文创产品展览区等多个功能区,力图促进文旅融合。这是前童镇开展美丽城镇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前童镇结合国家AAAAA级景区、国家级卫生城镇、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宁波市乡村全域旅游示范区“四城”联创,谋划安排重点(实事)项目28个,总投资9亿余元,涉及交通、旅游、水利等多个领域,全力打造活态“小镇风景”。

    该镇让美丽城镇与美丽景区相得益彰,以建设“活着的古镇”为目标,按照保护与开发相结合原则,累计投资7000余万元,完成30处重点宅院的保护性修缮,对古镇内其他建筑物进行精细化修复,保留和恢复“青藤白墙黑瓦、石头镂花窗户、雕梁画栋门楼和八卦水系环绕”的历史原貌。以“内提外拓”为思路,全面启动古镇“东拓南延西联北接中提升”工程,对4.5万平方米的东拓征收老宅院进行风貌改造提升,累计投资3亿余元有序推进历史文化街区、入口步行街、海裕地块旅游综合体、白溪漫步道、童衍方艺术馆扩馆、古镇亮化、古镇乡韵精品线等一大批旅游配套项目,投资1亿元开展梁皇山综合体改造提升,做大做强古镇景区和梁皇山景区“双子星”文章。

    同时,该镇坚持以产城融合为导向,让美丽城镇与美丽经济相辅相成。制定出台细化政策,鼓励和发动一批当地村民、返乡大学生和外来投资者投资新建民宿,培育形成不同类别不同档次的精品民宿30家,床位超过400张,打造形成“童宿同盟”工作品牌,相继带动古镇咖啡馆、古镇酒吧、古镇书吧、银缘博物馆、明德书院、草木染体验馆等一批新业态蓬勃兴起。紧紧依托传统特色产业,融合古镇旅游品牌,推出定向寻宝、豆腐制作体验、传统婚嫁体验、大型亲子互动等游客参与性强的文化体育项目。

    “未来,我们将跳出镇域范围,将自身发展定位为宁海全域旅游门户中心,内外兼修,力争到2023年成功创建成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前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