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两城建设 当好“重要窗口”模范生

象山:蓝色海岸线 消费活力正澎湃

    

    

    

    

    

    

    象山恒太城促消费活动现场,市民消费热情被显著激发。

    

    张凯凯 石芸芸 文/图    

    

    高档海鲜酒店、接地气的海鲜排档、象山特色点心、海鲜购买市场……11月7日,第十八届宁波象山海鲜美食节在象山县人民广场启幕。同日,象山美食地图火热出炉,成为游客“嗨吃象山”的向导。

    为重振消费市场,激发市民消费潜力,疫情以来,象山县多措并举、行业联动,力促消费市场提升,消费市场回暖态势明显。今年1至9月,象山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2%,位居全市首位。

    这条蓝色海岸线上,澎湃的消费活力正随着一项项提振消费的措施,如潮涌般迭起。

    政企联动 推进消费复苏

    “晚上还要更忙一些,这几天的客流量较平时翻了一倍多,黄金周名副其实!”象山县涌金广场的一家奶茶店,看着员工将做好的奶茶递给顾客,摊位老板脸上再添几分笑意。小吃街的火爆氛围,成为十一长假期间,象山县消费市场繁荣的一个缩影。

    据象山县商务局监测,今年“十一”黄金周集中释放了被疫情压抑的消费需求,象山消费市场基本恢复。

    “长假期间,我县23家重点监测的百货商场、超市、家电卖场、餐饮酒店共实现销售额5280万元。其中,家电类商品销售情况日趋旺盛,县内3家大型家电卖场实现销售额185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49%。”象山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象山县政企联动,以行业融合、夜间消费等为抓手,打出一套提振消费的组合拳。

    黄金周期间,象山县政府联合全县各大商超、综合体,为市民、游客推出了各类消费促销活动。在博浪海港城,满额送潮礼、国潮音乐节、潮值预售券、会员积分礼、银行满立减等多项活动轮番轰炸,假期吸引客流超5万人次。

    此外,象山县商务部门会同文旅部门,以行业融合促消费,全力刺激消费市场。一方面,象山县启动“夏季十六碗”品鉴活动,推出品尝“夏季十六碗”海鲜餐饮的旅游线路,吸引游客来象山消费。同时开展非遗民宿和非遗体验基地创建、开辟非遗旅游线路,打造有温度的旅游消费市场。

    另一方面,象山县加大旅游消费券的投放,以政府200万元旅游消费券为牵引,整合酒店、景区资源。同时加大力度做好疗休养旅游产品的研发、行业工会的联系和市场开拓工作,上半年共引进疗休养旅游300余批次。

    数字撬动 促进消费转型

    支持24小时品牌连锁便利店、智慧无人超市等业态发展;鼓励餐饮企业、影剧院、音乐酒吧、演艺场所等延长夜间营业时间;鼓励发展水上夜游……

    夜间消费是城市消费的一大“富矿”,而挖掘这座“富矿”的诸多工具中,数字赋能的力量愈发凸显。

    今年以来,象山县以数字撬动消费市场,大力扶持发展“网上菜场”。“通过农副产品网络直销平台,我们建立‘公司+基地+直销配送’的生鲜直销模式,直接将农、渔、副、特产品从农场及渔船一站式配送到居民手中!”象山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象山今年计划在全县打造150家小区便利点,配置20名物流人员和15辆运输车辆。目前,已在60个小区铺设了生鲜冰柜达195个,在20家小区完成便利点布局设置。

    此外,针对当地农产品资源丰富的特点,象山县积极推广“云逛街”新模式,上半年举行枇杷、茶叶等当地特色产品直播带货等特色活动12场,累计吸引观看量1500余万,活动帮助40余家农贸企业实现销售额超200万元。

    “今年9月份,依托开渔节节庆平台,我们更是将‘云逛街’做到极致!”据象山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的“天猫抓鱼”多平台直播溯源产地、明星为象山开渔节带货直播等系列线上活动,累计观看量超1000万人次,累计实现订单销量超10万单。

    “与此同时,我们还在爵溪、新桥、定塘等地根据当地特色分别开展电商培训6场,做好‘电商助农’活动,真正让‘数字化’成为农民们的一大助力!”象山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