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美丽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鄞州云龙

龙舟队队员开辟护河新方式

龙舟队队员正在巡河清理漂浮物。(鲍丹萍 王博 摄)

    

    

    

    

    

    

    

    

    记 者 王 博

    通讯员 周丽丽 鲍丹萍  

    

    这段时间,鄞州区云龙镇长山江畔,龙舟队教练李金达和12位队友每天像往常一样汇合。在开始训练前,队员们带着事先准备好的塑料桶、网套、竹竿,分坐进三艘龙舟里,缓缓地向河中央移动。

    冬日暖阳里,在碧波荡漾的河面上,三条巡河的龙舟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飘落在河面的树叶、细小的白色垃圾,都逃不过队员们的“火眼金睛”。

    在云龙镇,像李金达他们这样既是龙舟队队员,又“兼职”护河志愿者的,共有456人。无论刮风下雨,每天几乎都有龙舟训练,而每次龙舟训练前一个小时,都有队员轮班巡查河道、清理漂浮物。

    说起为何龙舟队员“兼职”护河志愿者,这其中有一段故事。“我们龙舟队2014年成立,当时每次训练能看到河面上不时漂浮着垃圾甚至大面积油污。训练之余,我就带领几名龙舟队员清理河道垃圾,但心有余而力不足,我们几个人的力量太单薄了。”云龙镇商会会长、龙舟队负责人郑海康回忆。

    2014年五水共治工作启动后,随着“清三河”“剿灭劣Ⅴ类水”“三改一拆”“污水零直排区”等工作的大力推进,长山江重现十里水乡风采。

    水更清了,河更美了,队员们训练的心情也更加舒畅。“我们龙舟队是五水共治工作的直接受益者,深知水清岸绿来之不易,更有责任和义务来维护这条家门口的母亲河。”郑海康说,自那以后队员们陆陆续续报名参加护河志愿队。每次训练前,大家会提前准备好网兜和垃圾袋,先清理河面的漂浮物再进行龙舟训练。

    五年来,从最初的一支队伍到19支龙舟队,从开始的几个人到后来的456人,这群志愿者一年差不多要巡河300余次。“我们在龙舟上,清理河面垃圾更加容易。这两年最直观的感受是,垃圾和漂浮物少了,基本上巡逻一个来回只能找到几个白色塑料袋,偶尔会捞上一些小垃圾、网到矿泉水瓶。”李金达笑着打趣,巡河清理漂浮物已经成为队员们的生活日常,最近大家的感受是漂浮物少了,水面清洁了,巡河的“生意”越来越惨淡了。

    获评宁波市“美丽水乡”,创建为市级“污水零直排镇”,辖区内的沿山干河争创省级美丽河湖……这两年,云龙举全镇之力加快治水步伐,让家门口成了“诗和远方”。在他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云龙人参与到护河运动中,碧波绿水环绕竞渡龙舟。

    如今,走在云龙境内的长山江、沿山干河畔,只见河道自然弯曲,堤防稳固,水面宽阔畅通。沿岸设有景观绿化带,樟树、桂花树、水杉等郁郁葱葱,美人蕉鲜艳夺目,与周边田园风光融为一体。

    “作为‘中国龙舟之乡’的云龙镇,美丽河湖建设充分挖掘河道周边文化古迹,实施涉及沿线8个村、全长10公里的滨水绿道,把端午文化、龙舟文化、生态文化与航运文化等文化底蕴展示得淋漓尽致。”云龙镇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他们还将投资1.2亿元推进前塘河云龙段整治提升工程,建设双向15公里贯通绿道,提升滨水景观,让河道成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