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美丽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月琴:“田头女秀才”的草根艺术路

乌月琴在家排练。(王秋红 黄程 摄)

    

    

    

    记 者 黄 程

    通讯员 林嗣健 罗秋玲    

    

    她是个土生土长的农民,却热爱戏剧,从14岁开始到现在84岁,她一直活跃在舞台上;她只读过3年书,却创作了上百首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剧目。她叫乌月琴,家住江北区甬江街道河东村,她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女秀才和草根艺术家。今年,她被评为“宁波市最美文化礼堂人”。

    以农村生活为素材,以文化礼堂为舞台,80多岁的乌月琴仍在发挥余热。乌月琴的艺术路,一走就是一生,用一生热爱艺术,热爱戏剧,热爱每一次演出,也通过自己的方式用艺术将快乐和欢笑带给身边每一个人。

    乌月琴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小时候,她一次不经意间听到了广播上播放的甬剧,觉得很有意思,就开始试着模仿,练习演唱。从那以后,她对艺术追求的那种渴望愈发强烈,经常跑到城隍庙附近的民乐剧场去观看宁波甬剧团的演出。14岁那年,乌月琴通过编写《送夫参军十里亭》成为一名业余文宣队员。

    之后,她还潜心自学越剧。有时为了学好一段唱腔,要到民乐剧场去反反复复看一出戏。正是靠着这种韧劲和执着,她不仅将当时金玉兰、徐秋霞演的《卖草藤》《母与子》等节目搬上了农村的舞台,还在工作之余先后学会了各种越剧唱腔、甬剧和宁波走书等40余种地方小调。

    1996年6月,甬江成立了中老年文宣队,退休后的乌月琴被大家推荐为队长。在文宣队成立初期,她以传统戏剧为主,随着时间的推移,创新的念头在她心里慢慢萌生,目光也逐渐转向了身边的人和事。

    她写的剧本充满着时代的印记。她记忆最深刻的是宣传计划生育。上世纪90年代开始,她创作了大量有关计划生育的剧本,专门到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地方去演唱、去宣传政策。“很多外来务工人员,生了两个还要生第三个,我就反复唱,告知政策,他们很愿意接受。”乌月琴回忆说。

    由于文化水平有限,乌月琴编剧本经常写白字,不过这并不妨碍她的演出。她走到哪就唱到哪,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惟妙惟肖的表演,把党和政府的政策宣传得入脑入心,深受老百姓喜欢。

    “故事很实在,讲的都是身边的事,这样的戏听着才有意思”。这是听过乌月琴戏的老百姓一致的感受。受到鼓舞后,乌月琴创作兴致愈发高涨,通过和老百姓聊天、读报纸、看新闻、听广播,先后编排出《干群情》《娘与娘》等近百部作品,带领队员们到周边街道和广场义务演出500多场次,多次获得市、区级文艺汇演的各类奖项。

    乌月琴的老年文宣队原来一直没有固定的排练场地。2013年,河东村建成了甬江街道首个农村文化礼堂,自此,文化礼堂就是她的“工作室”。

    在接下来的几年,乌月琴结合街道重点中心工作,以说唱的形式宣讲政策,加上用方言演唱,更加容易被百姓所接受。她先后编写了《说唱甬江新面貌》《拆迁工作要抓好》《美丽庭院喜人心》《十九大精神喜人心》《同心协力治劣水》等作品。今年疫情期间,她创作了《众志成城抗疫情》,以另一种形式向村民宣传防疫抗疫工作,一大批优秀作品给老百姓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