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严查“大块头机械” 超标排放

    

    

    

    本报讯(记者冯瑄 通讯员陈晓众 王巧玲)昨天下午,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消息,针对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和使用情况,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和住建三部门将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并对现场检测排放超标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处以5000元的罚款,同时责令其撤场整改。

    什么是非道路移动机械?“它是我们通常意义上所说的大块头机械。”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类机械主要包括工程机械、农业机械、林业机械、港作机械等,常见的有挖掘机、铲车、推土机、压路机等。与传统道路机动车相比,非道路移动机械存在单机排放量大、技术水平低、燃油消耗高、维护保养差等问题。

    记者了解到,针对非道路移动机械,我市此前已经全面进行了调查排摸和登记上牌,累计申报登记非道机械3.12万台,上牌2.85万台,申报及上牌数量均位居全省之首。

    为了强化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管控,去年底前我市划定了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今年以来,北仑、镇海等重点区域也陆续推进各自辖区禁用区划定,明年全市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实现县级全覆盖。

    “禁用区内,这些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排气要求要达到相关规定的Ⅲ类限值标准。”这位负责人表示,生态环境部门已联合相关行业部门开展不定期现场抽测,并对抽测超标的非道机械责令撤场或排气整改。

    除了现场抽测,在使用环节上,我市已经搭建了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平台,并在约50个施工工地、工矿企业、港口码头、货运场站等推广运用了“工地管理”小程序,对未取得标牌或未满足禁用区排气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限制入场使用。

    此次秋冬联合执法检查为期一个半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