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开放周刊·大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 锻造宁波制造硬核力量

    

    

    

    记者 俞永均

    

    近日,工信部在网站上公布了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宁波有50家企业入围,数量在全国所有城市中名列第四,居计划单列市第一。这些聚焦实业、精耕细作的“小巨人”企业,和各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一起“双星拱月”,彰显了疫情之下宁波制造的硬核力量。

    工信部牵头的“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启动于2018年,计划用3年时间培育600家左右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促进其在国际市场开拓、创新能力、经营管理水平提升以及智能转型等方面实现跨越发展。对照评选标准,“小巨人”企业培育与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殊途同归,都是中国制造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路径。那么,宁波应该如何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在更多细分产品领域提升国际竞争力?

    企业家要心无旁骛埋头做产品。根据工信部评价体系,“专”是指采用专项技术或工艺通过专业化生产制造的专用性强、专业特点明显、市场专业性强的产品。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宁波工业门类齐全,特别是模具、注塑等成型工业发达,其中不少企业是某一细分领域的佼佼者。以本次入围企业宁波臻至机械模具有限公司为例,公司规模不大,但在国内压铸模具行业却颇有知名度,部分模具出口到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家。今年,公司计划投资2亿元建设新厂房,配备国际顶尖制造、检测设备,生产高端大型结构件压铸模具,在专业化领域再迈一大步。

    要弘扬工匠精神,把产品做精做好。“精”是指采用先进适用技术或工艺,按照精益求精的理念,建立精细高效的管理制度和流程,通过精细化管理,精心设计生产的精良产品。慈溪、余姚等地多家制造企业向记者表示,公司发展初期虽然没钱做广告,但抱着把产品做好的初衷,在设计和生产方面一直精益求精,产品最终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正是基于这个“精”字,很多宁波制造企业在沉默十多年甚至更长时间后厚积薄发,一跃成为行业单项冠军。目前,宁波308家单项冠军培育企业中,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一的有76家、世界前三的有171家、全国第一的有205家。

    站在创新高峰,打造工业“小巨人”。专精特新的“新”,是指依靠自主创新、转化科技成果、联合创新或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方式研制生产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细究我市入选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的企业,无一不是创新的典范。疫情暴发后,在高分子功能材料领域深耕近20年的宁波能之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科院海西创新研究院合作研发出熔喷专用原材料,流动率较普通聚丙烯材料提升750倍。去年6月入选工信部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的5家宁波企业,研发能力在节能注塑机用伺服电机、气动元件、液压马达、速印机及钢卷尺电机等领域领先同行。

    此外,要鼓励企业采用独特的工艺、技术、配方或特殊原料研制生产产品,在关键基础件、关键材料、关键工艺和关键技术方面形成比较优势。

    “小而精”企业是宁波制造的一张重要名片。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波时,充分肯定我市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工作,称赞宁波有很多“小而精”企业。我们要以55家企业入围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契机,抓紧制定专项实施方案,进行长期扶持、精准滴灌,加快形成一支规模更大、质量更高、实力更强的高新技术企业群体,助推宁波工业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并创造新的辉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