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22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内首个艺术教育主题博物馆

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开馆

    

    

    

    

    本报讯(记者汤丹文 通讯员李佳赟)昨日上午,随着音乐大师贺绿汀钢琴曲《牧童短笛》优美旋律的响起,国内首个以“艺术教育”为主题的博物馆——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在宁波东钱湖畔开馆。

    据介绍,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汇聚了中国近现代艺术教育先驱作品百余件,系统梳理了百余年来中国近现代美育发展脉络,未来将打造成为开放、多元的社会美育实践基地。

    博物馆特别展陈了中国艺术教育的“播火者”——刘开渠、贺绿汀、罗工柳的艺术教育史个案研究,其中有艺术作品、大师手稿、相关实物照片以及生前影像资料等。刘开渠创作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胜利渡江》原稿、贺绿汀生前使用过的斯特劳斯钢琴和罗工柳为《地道战》创作的小稿速写,尤其珍贵。

    同时,王时敏、虚谷、黄宾虹、徐悲鸿、刘海粟、潘天寿、林风眠、沙孟海等中国书画大家作品也得到了代表性系统展示。世界著名画家提香·韦切利奥的《马尔卡托尼奥·莫罗西尼肖像》等名作,也成了馆藏作品中的点睛之笔。

    据悉,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本身就是一件艺术作品,它由世界顶级建筑大师阿尔瓦罗·西扎设计,也是至今为止他本人设计的唯一的“黑色系”作品。未来,它将与同在华茂教育论坛园区的22座名家设计的大师工作室一起,构成建筑大师作品在东钱湖的“世界博览会”。

    开馆当日,《阿尔瓦罗·西扎+卡洛斯·卡斯塔涅拉——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新书发布仪式、“光与空间的戏剧——西扎与现代主义建筑”专题学术研讨会以及东钱湖教育论坛美育圆桌会议也先后举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