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2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计划3年内实施59个项目,总投资逾85亿元

慈城争创国家级文旅融合示范区


人们在逛慈城镇民权路夜市。(王艳芳 杨绪忠 摄)

    

    

    

    

    

    

    记 者 杨绪忠

    通讯员 张 茜 王艳芳 

    

    近日,新完工的慈城火车站成为游人打卡地,其民国时期的慈城老火车站场景与充满市井生活感的新商业融为一体的效能日渐显现。

    从今年开始,慈城镇结合“创建国家级文旅融合示范区”目标,计划3年内安排实施美丽城镇建设项目59个,涉及环境综合整治、道路交通规划、老旧小区改造、安置小区建设、商贸教育医疗等社会民生各领域,总投资逾85亿元。截至目前已有19个项目完工建成,完成投资19.78亿元。

    该镇坚持全域化整治,加快老城“城市修复”。积极开展总体城市设计和旧城改造深度分析,实现解放路、民权路等重要街区和地段城市设计全覆盖;编制完成古县城消防、古县城交通组织等专项规划,使老城环境改善与文化旅游功能相得益彰。与此同时,面对古城周边形象不佳的问题,集中开展61省道、慈骆路、东山、上岙区域的环境整治,启动并完成大东门瓮城重建等一批历史遗留性项目建设,古城及外围区域风貌显著改善。

    同时,慈城加快新城“生态修补”。加快新城功能配套建设,市委党校、新城外国语学校新校区、南师大幼儿园等学校建成招生,世外高中部、东湖等功能性项目稳步推进,狮子山公园等一批景观项目加快谋划。特别是紧抓全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的大好良机,高标准完成官山河以西核心片区“三网一道”路网、管网、绿网、河道改造提升。

    通过持续努力,慈城的建筑风貌得以实现再现和传承。2001年古县城保护开发工作正式启动至今,秉承慢工出细活的信念,古镇粉墙黛瓦的精美建筑群在“大拆大建”的浪潮中得以较完整保存和延续,古建筑修缮工作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初步呈现出明清古县城风貌实景。

    “未来,我们将以5A景区建设为载体,促使城乡面貌和建管水平再上新台阶,努力打造‘江南第一千年古县城’。”慈城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