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28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倡扬文明礼貌用语

    

    

    王存政

    

    倡扬文明礼貌用语,是个值得不断提起的老话题。1981年,我国即把开展文明礼貌活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大力推进。

    语言能够打磨人的思维,对人的日常行为和价值追求具有很大的影响力,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条件之一。一声“您好、请、谢谢、对不起”,那里面包含有文化、理性、修养,显示出一个人、一个群体的素质,乃至一个地方文明进步的品质。

    但是,直到今天,仍有不少人,没有养成说文明礼貌用语的习惯。社会生活中,因为不文明不礼貌的话语而引发不顺心、不愉快,引发矛盾纠纷,甚至引发性质严重的事件,例子不胜枚举,教训深刻惨痛。

    重提倡扬文明礼貌用语,是回望也是展望,是沿着崇德向善的优良传统继续前行,是提高文明素质永不过时的基础工程。每位市民都是文明代言人。不论文明城市创建有多少测评指标,未来将怎样向更高更深更广的层次持续推进,最关键、最根本的,是你我他都能够坚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说文明话、做文明事。说话就说文明话,即是具体的文明实践。

    文明在细节,良言有温度,倡扬文明礼貌用语永远都是进行时。相逢时面带真诚的微笑,互道“您好、请、谢谢、对不起”——这样的场景,何其温煦!这样的生活,何其美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