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29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地医生携手将大面积烧伤病患拉出“鬼门关”

对口帮扶为安图带出一支硬核医疗队伍

    

    

    

    

    本报讯(通讯员董迪 庞智中 记者余建文)遭遇爆炸事故、全身大面积烧伤的吉林省延边州安图县新合乡曙光村的低保户杨先生,最近在该县人民医院接受了“双下肢扩创自体植皮术”。目前,患者康复状态良好。据了解,该手术由宁波医生和当地医生联手施行。

    因为煤气罐操作不当发生爆炸,当时杨先生被裹入火球之中,全身烧伤面积超过40%,还灼伤了呼吸道,无法自主呼吸。家人立即将其送往延边州的大医院进行治疗。可辗转多家医院后,得到的答复却令人失望:病人伤势过重,很难救回来,而且植皮等花费是“天文数字”,继续治疗已没有多大意义。

    之后,杨先生被转到安图县人民医院。医院普外科医生于松水事后说,像杨先生这么严重的烧伤患者,以前医院是没办法处理的。恰好今年从宁波来了一位挂职帮扶的烧伤科专家,并在医院开展过多次培训。

    于医生立即和国科大宁波华美医院烧伤科主任医师吴天斌取得联系,并在其指导下,从输液抗炎、创面换药到呼吸道插管处理等环节进行了一系列对症处理。经过近一个月精心治疗,杨先生的病情奇迹般出现了转折。10月12日,吴天斌从宁波赶到安图,亲自主刀,与当地的医疗团队一起,为杨先生实施了大创面植皮手术。手术非常成功,创面愈合非常快。

    于医生说,像杨先生这种病情,到外地大医院治疗,即使抢救过来,加上植皮,费用要数十万元,但这次在安图县人民医院,治疗费用只有2万多元,病人是低保户,90%的治疗费用报销,大大减轻了其负担。

    吴天斌说,杨先生的病情从专业上判断,确实死亡率非常高,之所以最后能够转危为安,这与安图医护人员全力以赴治疗、耐心精心护理密不可分。

    据了解,东西部对口帮扶行动开展以来,安图县的医疗水平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医疗设施快速更新、升级。包括国科大宁波华美医院、奉化区人民医院医共体等在内,宁波相继派出21批次、39名专家组团来到安图,除开展日常诊疗外,还尽心尽力传授技术,交流经验。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各类学术讲座120余次,培训3160余人次,为当地带出了一支硬核医疗队伍,把以前很多“没法治”的病变成“有得治”“治得好”,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让安图人民充分享受到医疗事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