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29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斗+AI遥感”上线

江北实现智慧巡河

    

    

    

    

    记 者 黄程

    通讯员 高露 杨亚妮 

    

    近日,江北区治水办收到了一份来自浙江北斗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河湖巡检和水质健康“诊断书”。这份报告里面既有江北区河道水质健康评价“一张图”的呈现,也有对各乡镇街道和重点区域的情况分析判断,此外还有水色异常、河道变迁、河岸固废、坝基等问题细化罗列,另外每个“问题点位”都附有详细的前后卫星资料、文字说明及位置信息二维码。

    “以往我们是通过人工取样来进行的,但同一条河流的不同点位,检测出来的水质会存在较大差异。‘北斗+AI遥感’的应用,让我们对河流水质的了解从点变成了面。”江北区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说,这不仅节省了不少人力物力,而且能更主动地发现问题,“大到沿岸违建、河面坝基,小到河面垃圾,细到氨氮、溶解氧等指标的含量,一目了然。”

    据了解,此次巡河是“北斗+AI遥感”智慧河长监管项目江北首秀,该项目采用目前国产空间分辨率最高的光学卫星和国内首颗中高分辨率全谱段光谱卫星,通过编程方式获取江北区全境208平方千米的高空间分辨率可见光数据和二十六波段光谱数据,最后生成河道管理范围全要素监测产品,以及基于时空分布的变化检测结果。

    通过每月一次的河湖“大体检”,可以实现江北区域内河宽5米以上河流的全覆盖,在此基础上,锁定“问题”河流,为其进行深度“把脉”。“除了重点关注18条区级及以上河流外,第二期我们还加入了宅前张河、张桂家河、楼家河这三条河流。”治水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江北区创建了一套灵活高效的河道遥感巡检技术服务模式,实现巡检时间和空间的动态调整。

    据介绍,下一步,江北区将持续推进智慧河湖建设,全面落实河长制,完善“一张图+遥感影像+巡查APP+无人机+问题整改督办”为手段的河湖督查体系,充分利用卫星遥感、视频监控、无人机、APP等技术手段加强河湖管护,提高河湖监管的信息化、现代化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