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3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芯”照我去奋斗

——江丰电子党建工作引领企业发展

    

    

    

    

    记者 何峰 黄合

    余姚市委报道组 谢敏军

    

    早上8时,袁海军走进车间换上工作服,仔细整理好党徽,进入工位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有太多技术需要突破。现在不奋斗,更待何时?”袁海军表示。

    在江丰电子,每一位党员佩戴党徽上岗。“这代表着光荣、责任,更是使命。”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学泽说。

    从15年前只有3人的党小组,到成立有130名党员的党委,江丰电子培育出“爱党、报国、聚才”的“红芯”党建文化。“‘红芯’党建对技术创新起到引领作用,对人才队伍起到引育作用,对企业文化起到铸魂作用。”公司董事长姚力军说,“有了强有力的精神支撑,员工人生有信仰、奋斗有方向、工作有目标,他们爱党爱国爱企业,就能打赢企业每一仗。”

    “红芯”引领,走创新之路

    江丰电子研发生产的超高纯金属材料及溅射靶材是芯片制造的关键材料,江丰电子是全球少数几家能够生产这种材料的企业之一。

    技术攻坚,党员在最前沿发挥作用。江丰电子在智能化靶材生产线等20多个主战场设置“党员奋斗岗”,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领衔克难攻坚。

    “打破垄断,要耐得住寂寞,更不能怕挫折。一想到能为国家做点什么,我就浑身有劲。”参加工作仅9年的袁海军,已获得30多项专利。

    党员曹欢欢去年领衔研发的一个产品,一年可创造2000多万元产值。“如果想发财或贪图安逸,我早就走了。搞研发当然辛苦,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非得有点血性不可。”他说。

    就是这种舍我其谁的信念激励着江丰电子的党员们奋发向上、攻坚克难,他们累计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72项。温毅博领衔建设世界一流的超高纯材料分检中心,钟伟攀带领团队实现我国自主高纯Al量产……“党员带头突破一项项技术壁垒,真正把个人的奋斗融入民族的复兴,让努力变成习惯、胜利变成常态。”江丰电子党委副书记黄引驰说。

    “红芯”引领,谋实干之业

    今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全球上百个客户投来焦急的目光。

    2月10日公司正式复工,姚力军用中英日三种文字发出《致全球客户的一封信》,承诺不会延误一个订单。

    姚力军的底气,正是来自勇于拼搏的员工队伍。“我相信他们。”9个月之后,姚力军说起此事云淡风轻,但当时的他很清楚,一旦产品交不到客户手中,“安民告示”会成为“国际笑话”。

    复工不久,江丰电子就碰到了麻烦。在极为关键的氩弧焊包套车间,只有吴有水在宁波,其他人被疫情困在老家。“我顶顶看。”吴有水挺身而出。

    他穿着防护服、戴着又重又闷的焊接面罩,将一块块几十公斤重的靶材搬上工作台,再徒手翻动焊上包套,一会儿就汗如雨下。

    一个人撑起一个车间!“我已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不是写在纸上的。”吴有水的坚韧保障了生产不停摆。

    而此时,原本准备回乡过春节的章晨在江丰电子马来西亚工厂开启了“非常时刻”。他是公司派驻马来西亚工厂的“独苗”,他在疫情的“阴霾”里坚守100天,只为确保工厂按计划给客户供货。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艰苦奋斗。凭着这种关键时刻豁得出、顶得上的“江丰劲”,公司在复工第二天就创下单日出货量的新高。

    “红芯”引领,筑文化之基

    走进江丰电子,最显眼的不是企业的门面,而是党旗、国旗和企业旗;布置最气派的不是董事长办公室,而是“红芯”党建陈列室。

    在江丰电子,党组织与企业相融共生。自企业组建伊始,“红芯”党建始终发挥着引领作用。

    “‘红芯’党建是江丰企业文化的核心,激励着江丰人勇攀高峰攻克技术难关。红色文化的浸润,党员的示范带动,让每一位员工有家国情怀、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王学泽说。

    人才队伍建设一直是“红芯”党建的着力点。江丰电子实施“红星人才”工程,通过开展“党员讲堂”、师徒结对等方式,培育党员中的青年人才,同时吸收优秀员工加入党的队伍。“目前,公司高管中党员比例超过70%,研发团队中党员比例超过90%,党员和党组织深度参与产品研发和经营决策。”黄引驰说。

    “红芯”引领,业绩飘红。今年前三季度,江丰电子营业收入逆势增长48.63%,净利润增长268.85%。“江丰电子坚持‘红芯’党建不动摇,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不断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填补了中国超高纯金属溅射靶材的技术空白,集中培育了一大批靶材方面又红又专的高端人才,开拓出高层次人才企业‘抓党建促发展’的路径。”余姚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