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2月0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罕见!女子胆囊里取出50余颗结石

医生提醒:切不可拖延疾病延误诊治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郑瑜 金珍珍)52岁的汪女士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的胆囊里居然藏着50余颗“石榴籽”般的结石,连动手术的医生都直呼太罕见。

    汪女士家住鄞州区,10余年前,开始时不时出现上腹部阵发性胀痛。“每次痛的时候休息一会就没事了,去当地卫生院做了个B超检查,估计是胆囊结石、胆囊炎,医生建议我手术治疗,我想着症状也不明显,就没去治疗了。”汪女士说,几天前,上腹痛的症状较以前明显加重,且许久才能缓解。汪女士这才急了,赶紧到宁波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就诊,被确诊为脂肪肝、胆囊多发结石、双肾囊肿。由于其胆囊结石症状较为严重,胆囊已经失去了该有的功能,需要尽快手术切除胆囊。

    该院肝胆外科九病区副主任医师冯济业为汪女士制定了手术方案——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治疗。手术非常顺利,但是术后胆囊标本切开让医生大吃一惊,整个胆囊内密密麻麻全是结石。“里面塞满了如‘石榴籽’般50余颗大小不一的结石,密密麻麻的,其中最大的一颗结石直径约3.5厘米。”冯济业说胆囊结石为普外科常见病,但像汪女士这样的病例实属罕见。

    冯济业提醒,胆囊结石可引起慢性胆囊炎,在进食油腻食物后可诱发急性胆囊炎,表现为右上腹剧烈疼痛,可以放射到右肩部及右背部,常伴有恶心、呕吐、发烧等表现。如果有以上症状的患者,应及时就诊,切不可拖延疾病延误诊治,因为结石在胆囊内形成后,可刺激胆囊黏膜,不仅引起胆囊的慢性炎症,而且当结石嵌顿在胆囊颈部或胆囊管后,还可以引起继发感染,导致胆囊的急性炎症。同时,由于结石对胆囊黏膜的慢性刺激,还可能导致胆囊癌的发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