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时评/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2月0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面对面”了解诉求 “一对一”解决问题

税务系统百名局长、处长进企“送政策”

    

    

    

    

    记者 董娜 通讯员 永轩

    

    “我们销往越南子公司的关联销售,要如何定价才能不产生涉税风险?”“我们在新加坡成立全资子公司,境外利润是否能抵免,该如何抵免?”……近日,在宁波富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会议室里,财务负责人应瑛不断抛出企业“走出去”和拟上市过程中遇到的涉税难题。相对而坐的宁波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潘从波以及余姚市税务局有关人员,一一给予详尽解答。

    宁波富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宁波“百佳小巨人”企业之一,生产的吸尘器畅销欧美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公司过去几年持续投入新产品开发、新市场开拓的成效凸显,不仅成功打开了国内市场,同时也趁全球产业链重塑之机,进一步提升了海外市场份额。截至10月底,企业累计出口额14.87亿元,同比增长78.5%。

    企业在做大做强的同时,也滋生了“幸福的烦恼”。“无论是‘走出去’还是拟上市,我们都遇到了许多复杂的涉税难题。”应瑛告诉记者,她向税务部门发出了“求助信号”,没想到,市税务局处室负责人直奔企业来了解情况。除了“面对面”答疑,税务人员一行还走进生产车间,从零配件购入到成品出口,事无巨细地了解生产经营情况。“我们在车间实地调研时发现,富佳实业作为生产型出口企业,外购部分与企业产品名称、性能相配套的产品未申报并享受出口退税。”潘从波指出问题后,在现场进行了政策辅导和实地核查,判定了可享受出口退税的产品范围。“税务部门的走访活动太有‘含金量’了,粗略计算,每个月能多拿到近百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加速了企业‘走出去’及拟上市进程。”应瑛兴奋地说。

    这是我市税务系统百名局长、处长主动下沉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信心”的一个生动缩影。作为今年税务部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百名局长、处长重点聚焦宁波市39家“单项冠军”企业、116家“百佳小巨人”企业以及部分受疫情影响导致“断链”的企业、特殊困难企业等4个类别,全市税务系统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赴企业实地走访,“面对面”了解企业涉税诉求,“一对一”解决企业涉税问题,切实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答、政策在一线落实。截至目前,仅以宁波市税务局为例,就已累计走访服务企业逾180户次,带班帮扶企业98户次,收集意见建议及实际难题64个次,全部限期解决,有效提振了民营企业攻坚克难、转型发展的信心和底气。

    “下一步,全市税务部门将持续完善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全面实行首问负责即问即办制、‘点对点’精准服务企业闭环管理等机制,并视情启动督查督办,确保企业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