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风向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2月0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银行业金融机构 老年人金融消费柜面服务指导规范

    

    

    

    为切实维护老年人金融消费合法权益,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做好老年人金融消费服务工作,宁波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会同相关银行金融机构,研究制定了《银行业金融机构老年人金融消费柜面服务指导规范》,以及《银行业金融机构老年人金融消费营业网点服务规范和话术》,引导我市银行金融机构以“维护老年人金融消费权益”为原则,充分确认老年人客户业务办理需求,做好业务风险提示,有效避免老年人金融消费投诉发生。

    一、多次反复确认

    要反复确认老年人客户业务需求,且必须得到肯定答复后再行办理。如:“张大爷,您确认取款XX万元吗?”“王阿姨,您确认从您卡里转XX万元至XXX账户吗?”……在得到明确回答后,方可为老年人客户办理相关业务,确保客户清楚所办业务。

    二、严格唱收唱付

    与老年人客户进行现金、单据、重要文件交接时,严格执行唱收唱付。交接现金时,“收您XX元,请看计数器”或“这是您支取的XX元,请您收好”。交接单据、重要文件时,“这是您的XX资料,请您收好”。做到充分提示,确保老年人客户对柜面所办业务无异议。

    三、认真信息核对

    要提示老年人客户认真核对业务单据后再行签名。在签名环节,柜员要明确提示老年人客户注意仔细核对单据信息,重点提示金额、收款人信息是否正确,确认无误后,再要求客户签字。如果遇到书写困难的老年人客户无法签字的,可使用按手印的方式代替签名。

    四、耐心答疑解惑

    要耐心为老年人客户解答疑问。老年人对事物的认知能力、接受能力相对较弱,产生的疑问也多。柜员在解答老年人客户的疑问时,态度要温和,语速要放慢,耐心细致地为老年人客户讲解,直至客户明白为止。

    五、告知收费标准

    要明确告知业务收费标准。首先要推荐老年人客户使用银行优惠结算产品,通过免收费渠道为客户办理业务。如果涉及收费的,要明确告知业务标准,老年人客户同意后再行办理。

    六、充分风险提示

    老年人客户防范风险意识低,最容易成为非法金融欺诈的受害者。遇到老年人客户办理收款人为非持卡人本人的转账、汇款类业务时,都要将“防范电信诈骗提醒”作为必要程序,做到“四必问”。“一问”:是否认识对方?“二问”:为什么要转账?“三问”:转账是否转给亲属、购买物品、中奖等?“四问”:是否知道网络电信诈骗?一旦发现是非法金融诈骗,尽最大努力说明并制止客户,必要时报警。

    七、不强行推荐自助渠道服务

    考虑到老年人金融消费习惯,柜员不要主动推荐65周岁以上老年人客户开通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电子渠道服务。因老年人年龄原因,容易出现操作失误导致资金损失,也容易受不法分子欺诈直接通过网银汇款。对65周岁以上老年人客户开通电子银行自助服务渠道,应委婉提示客户可能存在的风险,如没有电子银行自助服务渠道使用习惯,建议客户不予开通。

    八、柜面服务更耐心

    因老年人行动缓慢,特别是行动不便及高龄老年人客户,叫号和业务办理时间长,应视客户行动程度来适当延长,不限时、不催办,要更加耐心、细心、热心地为老年人客户提供柜面服务。

    (张正伟 整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