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行走基层·乡村发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2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余姚:“土专家”宣讲大道理 “精神粮”送入百姓家


赵永焕在“舜江快播”录制党课节目现场。

    

    

    

    记 者 孙吉晶

    通讯员 曹婷婷 何彦浩 文/摄

    

    “各位观众朋友,你们好啊。说起史丽琴可能人们有点陌生,但说起‘姚江女’,在余姚志愿服务领域可以算是众所周知……”近日,由余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舜江快播”网络宣讲栏目推出“余姚好人”系列主题宣讲视频,在“余姚微理论”等微信公众号上刊播。

    在五六分钟的短视频中,主讲人魏东围绕“余姚好人”的事迹,将北方评书的风格融入方言故事讲述当中,用生动幽默的语言,潜移默化地将文明崇德的理念传递给观众。“听阿东讲大道,讲讲么有趣,想想么感动,那些楷模的故事都很激励人,传递满满的正能量。”长安社区工作人员唐丽丹表示,楷模事迹通过讲大道、说故事的方式表达出来,多了一丝接地气的味道,更让人感同身受。

    如何让党的创新理论和文明崇德的价值观“飞入寻常百姓家”?余姚在不同方面做出努力,搭建宣讲平台、培育宣讲队伍、打造宣讲品牌,不断推动党的好声音、新思想在四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此过程中,余姚坚持“大道理请‘土专家’来讲”原则,挑选一批理论素养高、基层宣讲经验丰富的“宣讲名嘴”“草根明星”,充分发挥他们植根于群众、善于运用群众语言的优势,把复杂枯燥的理论术语转化为简明生动的乡言俚语,发民声、说民事、讲民理。这些接地气的宣讲名师注重把党“想说的”和人民群众“想听的”结合起来,使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活”起来、“乐”起来、“动”起来,用乡音乡情、群众语言、走心故事宣讲的“大道理”,乡亲们都愿意听、听得懂。

    省十大(基层)优秀宣讲员、省基层宣讲名师赵永焕,理论宣讲经验丰富,他善于以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形式,把复杂的理论术语转化为生动的群众语言。在最新一期的“舜江快播”子栏目《老赵讲理论》中,赵永焕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用小载体讲清大道理,用小角度阐释大观点,用小事例回答大问题,接地气、聚民气,紧紧抓住了听众的心,引起了强烈反响。

    阳明社区老党员熊孝海一边专心听课,一边仔细做笔记,笔记本上写得满满当当。“赵老师的宣讲生动形象,语言活泼,道理简明,解读精辟,加深了我对五中全会精神的认识和理解。”熊孝海表示,这种宣讲形式好,大家听得懂、记得牢。

    为了让理论宣讲工作与时俱进、跟上时代步伐,余姚在网络宣讲上颇费一番苦心,从如何用好新媒体平台、占领网络阵地制高点的角度,做出一系列探索,让党的创新理论切切实实地“飞入寻常百姓家”。他们利用电台、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介平台,积极阐释党的创新理论,使基层党员群众处处可看、时时可学,实现多维度的理论供给,从技术上、空间上解决理论宣讲对接基层党员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现在方便多了,足不出户就可以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我一有时间就会看上几段。”在四明山腹地的四明山镇大山村,老党员唐永忠对此深有体会。以前由于地处山区,系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总有诸多不便,聆听现场理论宣讲的机会更是屈指可数。如今只要一台智能手机,通过网络就能随时收看党课宣讲视频。“这极大地激发了基层党员学习的积极性,让我们可以更及时地跟上党的最新理论思想。”唐永忠表示。

    截至目前,“舜江快播”已推出“老赵讲理论”“谢老师讲故事”“草根讲新事”“初心讲堂”“阿东讲老人”5个子栏目,已播出微视(音)频300余个,累计点击量逾500万人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