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2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步步皆景 村村若画

余姚激发村庄发展可持续动力

    

    

    

    

    本报讯(记者孙吉晶 余姚市委报道组谢敏军)素有“浙东延安”之称的余姚梁弄镇,不断拓展“红色+绿色”产业链,发展红色旅游、红色教育培训、会展等产业,横坎头乡村旅游综合体、千年古村汪巷、壹周稻田里度假客栈等成为当地网红打卡地。今年前11个月,该镇接待游客超100万人次,旅游收入1.7亿元。

    近年来,余姚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环境综合整治、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程,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营造“步步皆景、村村若画”的别样风情,将优美的生态环境资源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奋力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激发村庄发展可持续动力。

    余姚以“全面奔小康、老区不落后”“老区奔小康、余姚要带头”为指引,制订出台一系列实施规划,利用乡村得天独厚的绿水青山,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旅游产业,促进老区人民增收致富。统计数据表明,2019年四明山区域群众人均收入达25100元,近5年来,四明山区域农民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红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余姚突出政策支持、人才支撑、乡贤支撑“三个强化”,不断夯实乡村振兴的“四梁八柱”,先后实施60多项助力乡村振兴的配套政策,并统筹各类政策资金。近3年,统筹160.3亿元财政资金、撬动550亿元社会资本助力乡村振兴,安排655亩新增建设用地保障农业农村需求。该市还推动社会各界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建成镇村两级乡贤联谊组织53个,设立乡贤公益基金30个,总规模5000多万元,引进乡贤项目40余个,总投资超100亿元。去年,余姚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68∶1。

    余姚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广大农村群众更好享受改革发展成果。到去年年底,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6811元,特别是通过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增收行动,使9000元以下低收入农户实现“清零”。同时,该市加快打造“千万工程”升级版,2019年被评为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培育浙江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8个、特色精品村20个、省新时代美丽乡村132个,创建宁波市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7个、风景线6条、示范村22个、合格村112个,5个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