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2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放空间”带来了小区蝶变

    

    

    讲述人:海曙区白云街道安丰社区玫瑰苑小区居民鱼雅芳

    

    这几天,走在小区宽敞的道路上,看到投入2700多万元的老小区改造工程正在抓紧进行,明年元旦过后,小区将发生新的变化:门岗智慧化了、主道路更美观了、沿河环小区一公里休闲步道绿化升级了、邻里交流中心设施更完备了……

    作为一名在玫瑰苑居住了22年的老住户,看着小区一天天变得整洁、便利,真为自己居住在这里感到自豪。

    这一切离不开“开放空间”居民议事会这个让大家畅所欲言的平台。这些年,在“开放空间”里,围绕小区大小事务,大家围坐在一起,提意见、说建议,沟通协商,遇到难题就像剥菜叶一般,耐心地逐个击破。

    令我记忆犹新的是,2016年3月,“开放空间”为居民解决了停车难问题。当时,小区停车难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居民的生活,居民编的顺口溜——车子停在绿化带、绿化死在车轮下,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正是当时的写照。

    为此,社区党委组织居民代表在“开放空间”反复讨论协商,还听取专家意见,“螺蛳壳里做道场”,科学规划小区通道,盘活“死”空间。半年后,原来只有300多个停车位的小区,竟新增了357个车位,让小区车辆和车位之比达到1:1.3,居民再也不用为抢车位争吵了。

    “开放空间”助力小区加装电梯也让大家拍手叫好。我居住的36弄15号楼道开了数次“开放空间”议事会。先是取得所有住户同意,然后成立了由街道、居委会、小区、驻区单位的党员组成的“帮扶团”和楼道居民骨干组成的“自治小组”,再敲定施工方案,监管施工、后期维护办法等,有条不紊地一步步推进,最后因地制宜加装了“廊桥”式电梯,每层新增了12.8平方米通道,将电梯口与居民家门口连通,户户有获得感,住得非常舒心。

    电梯装好后,邻里关系也越发和谐。新建的“廊桥”成了“共享空间”,大家在这里养花草、讲大道、聚会聚餐,其乐融融,“老墙门”的感觉又回来了。

    “开放空间”居民议事会

    “开放空间”居民议事会是海曙区2013年推出的社区治理的新模式,是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的有益探索。

    “开放空间”议事范围不受限、参与对象不受限,由居民向社区提请,社区参与组织,推荐出牵头人和主持人,将大家讨论协商的内容记录成册,并向居民公布议事结果。至今,“开放空间”在海曙区102个社区全覆盖,收集问题或意见建议8500多条,有效解决或回应近8000条,参与其中的居民满意度达到95%。

    (记者陈朝霞 海曙区委报道组孙勇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