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2月11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护知识产权,企业应更加主动

    

    

    吴启钱 

    

    近年来,宁波在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的过程中,企业、政府、司法机关和社会专业服务机构,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上不断着力,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知识产权保护的大气候与新格局正在形成。

    但是,我市知识产权事业仍面临着一些值得关注和亟须解决的问题。一方面,知识产权侵权仍呈高发状态,被侵权企业损失惨重。近3年来,我市两级法院共受理3804件涉制造业知识产权案件。相关侵权行为,轻则导致企业经济损失,重则关系企业生死。另一方面,权利人取证难、举证难、维权周期长、赔偿额低等“维权难”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政府、司法机关、企业和社会继续加强合作,形成合力,尤其是企业应更加主动地采取综合性保护措施。知识产权的无形性及其侵权行为的隐蔽性,使得权利人打击侵权行为的成本高,因此,主动防控就是性价比最高的保护。

    安全生产领域有一个“海因里希法则”,把这个法则运用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也是合适的。在知识产权保护过程中,侵权行为背后,往往存在着大量的疏于防范的漏洞。部分企业知识产权意识薄弱,不仅忽视知识产权的创造、申请、运用、维护、管理,没有建立专门的维权及应诉机构,更谈不上配备专业的工作人员并建立体系化的制度,有的企业甚至连涉密员工“必须有”的保密协议、竞业保护或竞业限制协议都没有,一旦员工“带密跳槽”,往往维权困难。因此,在知识产权保护中,主动排除与堵塞“身边人”的不规范行为、知识产权载体的“不设防”状态等各种漏洞,是企业的首要任务。就像有的专家所说,企业如果用90%以上的精力进行日常防控,就可以用不超过10%的精力与财力去作事后维权。

    企业应更加主动地申请商标和专利保护。申请专利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保护发明创造的一项知识产权保护法律制度,既可用作盾,保护自己的技术和产品,也可当作矛,打击对手的侵权行为。我市某生产插座、转换器等产品的企业,其当家产品多面插座被仿冒并在线上线下大量销售,造成经济损失100多万元。公司以专利侵权诉至法院,要求对方立即停止侵权、销毁库存的多面插座成品和半成品及专用制造模具,并赔偿经济损失,获得了法院的支持。

    据中国(宁波)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数据,今年我市通过该中心递送的专利申请量是去年的4倍多,不过,仍存在片面追求数量而忽视质量的问题。尤其是一些中小型企业,专利保护的意识还不强,不能够及时将尚未转化为成果的创意、想法用专利等载体固定下来,增加保护手段,在被侵权时,证据不强就构成硬伤。因此,凡具备专利条件的发明创新就应及早申请专利,以获得国家的法律保护。

    企业应更加主动地寻求行政与司法保护。根据法律规定,行政部门和司法机关对于知识产权保护有积极作为的法定职责,但是对于具体的侵权个案,则秉持“民不告,官不理”之司法原则。因此,企业在面对知识产权被侵权的困境时,应更加主动地寻求行政和司法保护,加大对企业“内部蛀虫”和“外部盗贼”的打击力度,大幅度提高侵权人的侵权代价,更加有效地制止严重故意侵权行为,使知识产权所有人利益得到更好保障。

    今年7月,检察机关批准逮捕了涉嫌侵犯我市一家获得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公司商业秘密的三名犯罪嫌疑人,再次表明了司法机关对知识产权侵权违法和犯罪行为说不的坚决态度,对类似行为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

    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实现从制造向创造的产业转变,知识产权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在企业更加主动挑起保护大梁的同时,政府部门和专业服务机构应针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中存在的难点和热点问题,服务和指导企业建立管用的保护机制,鼓励企业积极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全面提升我市知识产权的保护水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