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2月14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美人”助推产业美

象山定塘创建 国家柑橘产业强镇


定塘镇迎来柑橘丰收季。(图片由定塘镇政府提供)

    

    

    

    

    

    

    

    记 者 杨绪忠

    通讯员 张 茜 陈朝阳 

    

    这几天,素有“橘中爱马仕”之称的柑橘“红美人”在象山定塘镇又迎来丰收和热销季。“我们是全市柑橘种植面积最大、历史最悠久、品种最丰富的乡镇,拥有柑橘种植面积2.2万亩,其中‘红美人’柑橘5000余亩,年产量近5万吨,全产业链产值超8亿元。”定塘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定塘镇紧扣农业型美丽城镇建设,统筹产业、人文资源,走出了一条以柑橘为主导产业的增收致富新路子,实现了亩均效益超万美元,为城镇发展注入了橙红色的底蕴色调,成为产业振兴的典型案例。

    构建完整产业链条。建立全国首个“红美人”柑橘规模化种植基地,重点打造一区、两带、多点产业布局,建成全市唯一柑橘博览园、精品示范园区4个,推动农旅融合发展。拥有国家级柑橘龙头企业及专业合作社各1家,引进象山网红直播学院,打造盛平山村电商村,培育乡土网红人才,逐步形成研发、种苗、种植、销售、初加工、社会化服务等全产业链。

    同时,品牌效应逐步显现。该镇推出全国首批乡镇级区域公用品牌“田园定塘·橘光小镇”,开展企业“母子品牌”建设,组织参展国家级博览会和行业峰会并荣获多项金奖,成功举办“妈妈的味道”上海家乡货推介会,开展柑橘主产区行业交流活动,对接优质电商平台及一线城市水果市场,通过品牌授权、技术支持、产销结合等方式强化区域合作。

    科技赋能提供强有力支撑。目前,定塘繁育新品种数百个,筛选出推广品种20余个,开展科研攻关项目36项。探索推广全省首个柑橘肥料研发生产、测土配方、按需定制“加肥站”服务形态,实施腐烂柑橘、枝条全周期利用模式,率先在全市应用畜禽养殖发酵床技术,建成全省首批村级农产品检测室4家。截至目前,推广测土配方1.2万亩,有机肥推广施用8000亩,绿色防控技术应用5000亩,各项生态项目转化率均在75%以上。

    同时,健全服务体系。建立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成立柑橘农合联和柑橘分联盟,建成省级农合联现代农业服务中心、柑橘社会化服务中心、全省首家乡镇级柑橘产业培训学校,吸纳产业智库成员68名,全面提供技术指导、信用支持和供销合作等服务。

    不仅于此,定塘镇主动对接“大花园、大通道”建设,围绕“多彩田园,橘韵水乡”特质,挖掘田园风光、农耕文明、历史文化等资源优势,完善功能配套,提升人文素质,改善人居环境,推进美丽城镇建设不断“向美而生”,实现了全面全域全民整治的美丽蝶变。

    “未来,我们将持续做深农业产业升级工程,创建国家柑橘产业强镇,持续做好美丽乡村示范工程,塑造生态宜居田园生活,高质量推进现代化田园特色美丽城镇建设。”定塘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