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2月14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克难攻坚争一流

——宁波“十三五”改革发展回眸

    

    

    

    

    记 者 易鹤

    通讯员 王虎羽 吴培均

    

    宁波舟山港“硬核”发展,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分别位居世界第一和第三;

    实体经济步履铿锵,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数稳居全国城市首位,成为“单项冠军之城”;

    现代化城市框架拉开,城市快速路总里程86.8公里,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将突破150公里;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形成虹吸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强磁场,人才净流入率连续三年居全国城市第二位;

    城市经济总量突破1万亿元,在全国城市中的排名跃升至第12位;

    6次获评全国文明城市,11次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

    回望“十三五”,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市委、市政府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聚焦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六争攻坚”行动,交出了一份为全局添彩、为一域争光、为百姓造福的高分答卷。

    只“争”朝夕

    挂牌77天,落户44个项目,平均不到2天就有一个项目落地。

    近日,从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宁波片区传来的好消息,正是宁波只争朝夕抢发展的一个缩影。

    5年来,尤其是近3年,面对激烈的城市竞争,面对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强兵越逼越紧的严峻态势,宁波清醒认识到“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必须“只争朝夕”。

    “泼水”“加油”“点火”,从“三抢”到“六争”,化压力为动力,通过“三对标三自查”履职检查、“马上办”、首问负责、电视问政等制度机制,进一步激发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提高了抓落实、破难题、优服务的效率。

    惟其如此,一系列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栽树工程”蹄疾步稳,一大批重大产业提升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建设,为宁波全局发展、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惟其如此,多个国家重大改革试点在宁波落地,一系列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举措相继推出,政务环境、营商环境有口皆碑。

    惟其如此,全市民生实事工程、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建设投入持续加大,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城乡品质更加优良、城市文明更有魅力。

    惟其如此,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实现了“两手硬、两战赢”,书写了城市经济的“V”型反转。

    时至今日,“争”的意识、“争”的斗志、“争”的行动,已深深融入了宁波的基因,内化为每一个宁波人干事创业的本性。

    今天,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宁波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宁波重要讲话精神,又肩负起了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的使命担当。

    唯“实”惟先

    今天的投入,是明天的产业、后天的环境。没有投入,就没有产出、就没有增量、就没有高质量发展、就没有未来。

    近年来,宁波聚焦提升产业竞争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三大主攻方向,四面出击找项目、千方百计上项目、一刻不松建项目、放眼长远谋项目,集中引进了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高端产业项目,迅速形成一批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引擎”。

    吉利汽车杭州湾PMA项目、中化膜生产基地和研发创新中心等一批百亿级工程加快推进,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宁波段)、栎社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宁波奥体中心项目(一期)、宁波图书馆等一批重大民生项目建成投用。

    疫情之下,宁波不等不靠,危中抢机、化危为机,项目建设高潮迭起。上半年,13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968亿元。下半年,又有13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981亿元。

    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产业。宁波以构筑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扎实推进“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深入实施“225”外贸双万亿行动、“3433”服务业倍增发展行动、“4566”乡村产业振兴行动,全力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形成了“单项冠军”培育与打造新型国际贸易中心、促进服务业倍增发展等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的良好态势。

    传统制造业走向高精尖,新兴产业蓬勃兴起,智能制造迎来2.0版,5G+工业互联网快速布局,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迎来发展黄金期,高质量发展的引擎正在这片9000多平方公里的热土上轰鸣。

    “优”无止境

    “在宁波,我遇到了做科研最好的时代。”方太集团技术总监李斌道出了宁波科创人员共同的心声。

    近年来,宁波以超常规的力度抓科技投入、抓平台提升、抓成果转化,大院大所签约落地、顶尖人才引进均取得突破,产业创新生态更趋优良,科技创新以前所未有之速蓬勃发展。

    一组数据清晰折射出巨大变化:

    创新投入力度前所未有:全市财政科技经费投入年均增速达30%。R&D(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6%。

    科技创新浓度前所未有:平均每年引进高能级大院大所7家以上,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近32件。

    引进人才热度前所未有:全市人才净流入率连续三年居全国城市第二位,其中制造业人才净流入率列全国城市首位。

    优渥的创新生态,极大提升了宁波的创新实力和创新水平。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3年提升近13个百分点。今年前10个月,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6%。

    在优化创新生态的同时,宁波以“最多跑一次”打通政务服务堵点,以“绿波带”行动倒逼公共服务提速,持续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市级依申请办事事项从2017年38%“最多跑一次”,提升到2019年98.97%“跑零次”;

    累计取消各类证明、盖章158项,3973项法定证明事项通过采取信息共享、网上核实、其他材料替代、申请人承诺等方式实现“无证明办事”;

    全市所有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实现在7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事项由145项精简至93项,企业投资项目办理时间由172天压缩至47个工作日内:

    企业进口货物申报项目由105项压缩到9项,无须查验货物实现即到即提离;

    ……

    去年,全市新设各类市场主体逾18万户,同比增长6.8%。

    幸“福”家园

    “以前的菜市场破旧、环境脏乱差,学校边上的道路早晚被堵得水泄不通;如今菜市场干净没有异味,道路变得宽敞整洁,生活在这里感觉很舒适。”在鄞州姜山镇居住的黄玲玲感慨道。听说宁波在全面开展美丽城镇建设,黄玲玲由衷地希望生活的环境越来越好,城镇能够成为人们安居乐业理想之地。

    近年来,宁波强化全域统筹,规划管控,提高建设品质,增强管理能力,城乡人居环境美丽蝶变。

    城市核心区域品质更高了。前湾新区、甬江科创大走廊、临空经济示范区、文创港、滨江新城、姚江新城、东部新城明湖区块、慈城板块、宁波中心、城市之光等一批重大平台与地标性项目高标准实施。东外环、环城南路东段、西延启动段、北外环、机场路南延、中兴大桥(首通段)、三官堂大桥均建成通车。

    民生关键小事整治更实了。完成围挡提升项目1300多个、总长500多公里;推进桥头跳整治工作,累计整治城市桥梁400多座。完成300多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完成90多个老旧小区改造,总面积400余万平方米,加装投用电梯70多部。

    城镇农村人居环境更靓了。15个省级美丽城镇建设示范城镇全面开工,112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圆满收官,累计完成5652座农村公厕改造,848个农村生活污水标准化运维试点设施通过验收。

    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奋斗出来的喜悦,是艰辛付出换来的成功,是每一位在宁波生活、工作、居住的人们稳稳的满足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历史的指针,指向新的刻度。展望“十四五”,宁波豪情满怀,必将以奋楫争先的闯劲、披荆斩棘的拼劲、滴水穿石的韧劲,把幸福家园建设得更加繁荣发达,让全市人民生活得更加富足安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