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2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30米国画墙绘惊艳校园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陈红)“校园里多了一片荷塘!”昨天,经过宁波工程学院第三教学楼的师生们都忍不住惊奇地在一幅墙绘前驻足停留。这幅墙绘长28.7米、宽1.22米,荷花鲜艳明媚、荷叶青翠欲滴、飞鸟翻空、游鱼吹浪,再配以周敦颐的《爱莲说》全篇,行书用笔俊秀飘逸,仿佛一幅国画长卷展开在校园里,惊艳了师生。

    该墙绘由宁波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的师生和校友共同创作。由于墙面狭长,因此在底稿设计上,采用国画长卷的形式,层次错落,在不同的小品花鸟画上取长补短,融为一体。构图学习王雪涛先生的小写意花鸟画,端庄典雅、静中取动、计白当黑。画法上取张大千大写意彩墨荷花画法,风格上浓墨重彩,不拘一格。

    “墙绘很难画得和国画一样水墨淋漓,所以我们只能用重彩平涂的形式来画,色彩相对艳丽,为了加强空间感,周围8根立柱也点缀了红莲碧叶,与国画墙绘相互呼应。”校友景虎珊介绍。景虎珊在校期间曾是书画协会会长,此次受邀回母校带着学弟学妹创作,对墙绘的设计、画法等方面和老师进行了多次沟通。

    “这次墙绘以清廉文化为主题,是学院纪委‘清廉文化月’系列活动之一。”邵琳是学生党支部书记,也是清廉墙绘活动的策划者。“参加本次墙绘的19名同学均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希望通过这种特别的教育方式,增强学生党员的廉洁意识。”邵琳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