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2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勇当构建新发展格局开路先锋

——二论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形势决定任务,时代召唤使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环境复杂多变,新冠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宁波要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勇当构建新发展格局开路先锋,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城市。

    面对深刻变化的国内外环境,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作出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决策。省委也提出,“十四五”时期,浙江要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基本建成国内大循环的战略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联系宁波实际,我们有改革开放40多年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产业基础,有世界一流大港的“硬核”力量,有背靠长三角市场、辐射长江经济带的区位优势,有链接全球200多个经济体、遍布线上线下的经贸网络,还有国家和省里赋予的一系列重大改革试点,具备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良好条件。

    特别是今年,面对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宁波经济逆势发展,呈现“V”字型强劲反弹的势头。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9%。前11个月,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7.1%,限额以上商品销售总额增长8.9%,港口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增长4.8%和3.4%……所有这些,表明宁波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大有作为。

    “十四五”时期,宁波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城市,重点要抓好四个方面。一是硬支撑和软环境要同步提升。坚持海港、空港、陆港、信息港“四港”联动,推动宁波舟山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强港,全面增强辐射国内国际“两个扇面”、配置全球资源要素的能力。同时,要围绕“一枢纽三中心一示范区”的功能定位,高标准建设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抓紧梳理一批可争取、可复制的改革举措,加快政策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不断提升制度型开放水平。

    二是内外市场要一体开拓。要扎实推进“225”外贸双万亿行动,统筹发展出口贸易与进口贸易、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在巩固提升传统贸易市场份额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大新型贸易规模,打造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同时,要从政策供给、市场体系建设、人力资源保障等方面入手,支持鼓励企业把发展立足点放在国内,推动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增强开发国内市场的能力。

    三是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要有机统一。要不断优化投资环境,持续吸引外资、广泛招引内资,集聚各方面优质资源要素为我所用。同时,要支持优势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并购,提高技术研发、产品升级、市场开拓效率,努力成为能与国际一流企业同台竞争的跨国企业。

    四是国际交流和区域开放合作要协同推进。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加快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开放合作体系,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国内城市特别是长三角城市的交流合作,全面增强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能力。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宁波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先行探索者、直接受益者。我们要增强浪遏飞舟、中流击楫的勇气和本领,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善于运用系统观念、系统方法回答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课题,努力争创更高层次的国内国际开放合作新优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