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深度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2月1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发布

呼吁全民一起参与节水行动


少年儿童用画笔传达节水理念。(陈贻屏 摄)

    

    

    

    

    

    

    记者 王博 通讯员 王文娜

    

    《宁波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昨日正式发布。根据该方案,我市节水行动总体目标是“通过实施节水行动,争当践行新时代治水思路的排头兵,成为实施节水行动的模范生,用水效率达到国内领先、省内领跑”。

    实现国家节水型城市“四连冠”

    宁波虽地处江南水乡,境内河湖众多,但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容易造成阶段性、季节性缺水。

    今年,我市汛期降雨量1043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少28%。从时间分布上看,降雨量梅丰台枯,主要集中在梅汛期,台汛期雨量比多年平均偏少29%。8月至12月上旬,全市降雨量仅为389毫米,比常年偏少35%,比去年同期偏少57%,降雨总量位列近20年以来倒数第三。出汛后至12月上旬,我市降雨量仅为56毫米,不到常年同期的一半。立足人均水资源量不足全省60%、全国50%的区域实际,我市一直把节约用水、高效用水摆在重要位置。

    前不久,水利部公布了第三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名单,我市的北仑、奉化、慈溪榜上有名。这样一来,加上前两批入选的余姚、象山,我市共有5个区县(市)被列入水利部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达标率为50%。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大力开展节水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用水效率,积极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2019年,我市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第三轮复查,实现国家节水型城市“四连冠”。节水型社会建设已覆盖至8个区县(市),有5个区县(市)完成国家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任务。2019年,我市年节水量达到0.95亿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下降至18.6立方米,位居全省第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至12.1立方米,位居全省第一。

    在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创建中,我市各地也形成了不少可圈可点的经验,值得推广借鉴。

    作为东部沿海地区重要的石化、能源、钢铁、纸业、汽车、船舶等生产基地,北仑始终把节水放在优先位置,优化工业节水措施,引导企业使用再生水,累计创建节水型企业40余家,“向天要水”建成屋顶集雨等雨水收集系统36处。统计显示,2009年至今,北仑巧用再生水,累计使用再生水量约2.38亿立方米,相当于节约了16个西湖的优质自来水资源。

    农业是用水大户,也是节水潜力所在。奉化以制度建设为引领,持续推进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工程,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推广喷灌、微灌、滴灌等节水技术,2016年到2018年共计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6860亩,累计达到4.985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率达到22.5%。慈溪严格落实水资源管理制度,建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7.6万亩,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31,万元GDP用水量15.9立方米,各项指标均处于我市乃至浙江省前列。

    完善机制倡导全社会节约用水

    统计显示,今年11月宁波中心城区日均供水量135.79万立方米。随着城乡一体化供水的推进和管网延伸覆盖,全市日均供水量比去年同期增加15万吨到20万吨,解决了城市周边部分农村的供水问题。

    下阶段,我市还将结合《宁波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的施行,深化落实各项节水行动举措,倡导全社会节约用水。初期目标是:到2022年,建立较为完整的节水工作网络,用水效率和效益显著提高。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目标值分别小于17立方米和12立方米,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22亿立方米以内,用水效率达到国内领先、省内领跑。远期目标是:到2025年,形成健全的节水工作体系、完善的市场调节机制,全社会形成良好节水风尚;到2035年,形成健全的节水法规体系和标准体系,全市水资源节约循环利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为确保方案的精准实施,我市明年将开展一系列节水工作。首先,全面推进和深化节水型社会(城市)建设,启动海曙、江北的省级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推进慈溪、象山的省级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其次,全面落实节水评价制度,严守用水总量红线,严格用水全过程管控,年用水量1万吨及以上的非居民用水单位全面实施计划用水管理。再次,着力培育节水典型,推出节水示范“十百”工程,打造10个节水示范酒店、20个节水示范校园、30个节水示范小区、50个节水示范企业、100个节水示范机关。最后,积极发挥再生水作为“第二水源”的优势,逐步将再生水纳入水资源供给保障体系,扩大工业再生水利用规模,探索再生水回用河道生态化修复模式,拓展市政用水再生水使用途径,让宁波的“分质供水”更具特色、更具规模、领跑全国。

    除了全市层面的节水目标规划,各地各部门还将从工业、农业和居民生活等纵深领域深入开展节水行动。工业方面,将重点抓好“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大节水技术改造、加强典型示范”三方面工作,聚焦用水量大的化工、钢铁、造纸、印染、电镀等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和节水改造,宁波石化区、大榭开发区等重点园区将以循环化改造为重点,推动水、汽等资源的梯级、循环利用。农业方面,不仅要加快农业种植结构优化调整,到2022年全市水肥一体化面积达到4000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万亩以上,建成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3个、绿色发展示范区101个(省级21个),还将积极推广畜牧渔业节水方式,推进养殖污水无害化处理和适度再生利用,到2022年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整治率达到100%。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