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投资旺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2月18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微法院”不“微”

    

    

    郭敬波 

    

    今年,在疫情影响下,宁波市两级法院用“移动微法院”打造移动电子诉讼新模式,实现“无接触办案”,让很多人分享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诉讼便利。

    经济发展的硬环境可以用“量”来衡量,公众亲历的外环境可以用“感”来体悟,但这些都要建立在法治建设软环境“质”的提高上。经济社会发展程度越高,越离不开法治环境的支撑,法治环境是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背后的强劲推力之一。

    营造促进企业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创造激励大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打造吸引外部投资注入的洼地效应,强化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这些离不开法治环境的整体提高,而良好的司法环境,不但是法治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法治环境得以保障的基石。

    宁波的司法环境,一直走在前列。如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让司法摆脱“公堂”场域的拘束,让人民群众实现“指尖上的正义”?宁波的答案是打造“移动微法院”。

    “移动微法院”,宁波是“原产地”,2017年10月在余姚法院试点,2018年1月在全市两级法院全面推广,如今已经走向全国。“移动微法院”很“微”,只是一个微信小程序。“移动微法院”不“微”,涵盖了人脸识别、电子签名、实时音视频交互等先进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了从立案、缴费、证据交换、诉讼事项申请、笔录确认、诉前调解、移动庭审、电子送达、沟通交流到执行立案、终本约谈、线索举报、外勤采集等全流程在线流转。

    说到底,“移动微法院”就是为了让当事人、代理人尽量不“移动”,让老百姓打官司“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今年,疫情让“移动微法院”大显身手,年初全国其他很多地方的审判工作,因为疫情陷入停滞的时候,宁波两级法院却是另一番景象。

    宁波的原告和远在非洲出差的被告通过“移动微法院”完成调解、鄞州法院湖北籍法官黄文娟在老家被隔离期间利用“移动微法院”审结了50余件案子……有当事人在诉讼结束之后留言点赞:“‘移动微法院’真是贴心!”“移动微法院”方便的不只是当事人,还有法官。疫情期间,许多外地法官为无法开庭烦恼的时候,宁波法官笑言:“用‘移动微法院’审理,不香吗?”

    构建宜居、宜商、宜业的区域环境,需要建设安全、公正、高效的区域法治。宁波两级法院牵住科技创新这一“牛鼻子”,向移动互联网要生产力,通过“移动微法院”实现了维护公正“最后一道闸门”不缺位,创造了诉讼快立、快审、快结、快执的“宁波速度”。

    如果说打造“移动微法院”的初衷,更多是为创建一个司法服务平台,以实现便捷、高效司法,实践中的“移动微法院”延伸功效则让人“始料未及”。依托“移动微法院”推进诉源治理、推动“移动微法院”与基层网格化管理机制对接融合破解执行难、借力“移动微法院”深化司法大数据分析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利用“移动微法院”完善市场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移动微法院”让宁波两级法院首先推动了自身环境优化,促进了审判力量的合理配置,完善了区域司法服务的“供给侧”改革,正在慢慢实现从司法审判平台到社会公共平台的转身。

    打造宁波良好的法治环境,目的就是高效、合理、合法地利用区域优良自然和社会资源、劳动力等优势,实现区域资源和生产力要素的合理配置和产业创新进一步发展,从而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移动微法院”迈出了重要一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