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2月18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30年历史老小区旧貌换新颜

海曙翠柏一里变身“最美一里”

▲破旧配电房变身文化展示室。
◀废弃绿化带变身休闲广场。

    

    

    

    

    

    

    本报讯(记者陈朝霞 通讯员励彤 周秉)200多米长的河边路,坑洼砾石上铺了行道砖,进行了绿化,新装连排休闲长椅;智能化人脸识别系统安全可靠;小区内视野开阔,剥落的楼房外墙变身崭新的米黄色外立面,让人赏心悦目……

    记者昨天从海曙区西门街道获悉,翠南社区翠柏一里小区历时近6个月改造,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这个始建于1990年的小区旧貌换新颜。

    翠柏一里小区西临翠柏路、北靠卖鱼河、东濒胜丰河,总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共有居民907户。历经30年风霜雨雪,小区设备设施不同程度破损、外墙脱落,功能老化。

    为尽快给居民打造一个整洁有序的生活空间,彻底改善小区人居环境,今年6月28日,翠柏一里品质提升工程开工,改造用地4.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9万平方米。

    改造的内容主要涉及建筑外立面改造、管线上改下、市政改造、绿化提升、停车位改造、雨污分流改造、楼道粉刷、楼道亮灯工程、楼道门、智能化改造及公共设施完善等多个项目。

    “改造项目涉及大大小小几十个,然而资金有限,必须分轻重缓急,首先满足居民最迫切的需求。”翠南社区专职委员王伟军介绍,为了把钱用在“刀刃”上,社区让居民按需“点单”,就是在改造之初启动居民议事模式,把发言权、选择权交给居民。

    工程动工后,翠柏一里小区还成立了党员巡逻队,对改造现场进行监督和巡查,收集反馈居民意见,协调治理矛盾。同时,居民还投票选出了一支“老旧小区改造志愿服务队”,由具备建筑施工经验的居民参与改造。

    环境好了,群众的精神需求也不能落下。翠柏一里小区还将原本破旧的配电房改造成崭新的党建阵地——小区文化展示室,并在原本半废弃的绿化带中新建休闲广场,盘活了有效空间,满足群众的休闲娱乐与精神文化需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