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2月19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域治理现代化要创一流作示范

——五论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市域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在市域层面的落实和表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省委也提出,要实现省域治理现代化先行,加快形成上下贯通、县乡一体的整体治理格局。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建设市域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充分体现了创一流作示范的高站位、大追求。

    一个现代化的社会,应该既充满活力又拥有良好秩序。早在2011年,市委就专门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作出部署,而后又根据新的发展实践,推动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迭代升级,并创新推出了“村民说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代表督事、“请你来协商”等一批好做法好制度。尤其是进入“十三五”以来,市委统筹推进平安宁波、法治宁波、清廉宁波建设,深入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升级“基层治理四平台”和全科网格功能,迈出了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坚实步伐。近几年,宁波成功夺得省平安金鼎,创建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入选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一期试点地区、中国最安全城市、《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标杆城市。

    高水平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提出的“加快形成15项具有中国气派、浙江辨识度、宁波特质的重大标志性成果”中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确定的“十四五”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十四五”时期,我们要对标一流、勇于争先,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重点要抓好四项工作:

    推进整体智治。数字技术的加速发展,为科学治理、高效治理、精准治理提供了有力支撑。要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重塑市域治理体系,推动数字赋能经济建设、城市运行、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的各个领域,实现治理成本最小化、治理效能最大化。特别是要提升“城市大脑”和城市大数据中心功能,加强数据共享、系统集成,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一件事”集成改革,打造“掌上办事之城”“掌上办公之城”“掌上治理之城”,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营商环境更优良。

    坚持依法治市。法治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也是维护公平正义的重要手段。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化法治宁波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强化基层治理。一个治理有效的社会,必然是责任共担、风险共治的社会。要深化“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健全党建引领、“四治”融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持续擦亮“基层治理四平台”品牌,健全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工作机制,推动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加强风险防范。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要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风险预警监测和应急处置机制,扎紧扎牢风险防范化解的管控闭环,对各种可能的风险防范在先、对症下药、综合施策,及时阻断风险演变升级、转化蔓延的通道,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宁波。

    国之兴衰系于制,民之安乐皆由治。我们要勇毅笃行、改革创新,不断开创市域治理现代化新局面,让城市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