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2月19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路“冲锋陷阵”,不负戎装

——宁波国骅集团董事长丁国年获评全国“最美退役军人”

    

    

    

    

    记 者 王 佳

    通讯员 刘一波 朱颖杉 

    

    昨天,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了18名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和2个全国“最美退役军人集体”的先进事迹。

    宁波国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国年获全国“最美退役军人”荣誉,是浙江唯一获此殊荣的退役军人。

    这位已过花甲之年的老兵,1976年入伍,1986年转业,1992年下海,一路“冲锋陷阵”,不负戎装。

    部队里积淀的本色融入血脉

    1986年底,入伍的第11个年头,丁国年转业回到了家乡宁波。虽然挥别了昔日的军营、昔日的战场,在部队里积淀的本色、升华的境界、铸就的刚强,已然融入他的血液。

    在栎社乡政府的那几年,丁国年先后抓过精神文明,管过城建,搞过农贸市场。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他攻克了很多难题。

    1991年,丁国年调任宁波轻纺城管委会总指挥。在他的带头苦干下,宁波轻纺城在1992年初如期建设完成。

    1992年,丁国年毅然放弃了副处级干部身份,下海经商。

    创业路上,丁国年虽也尝过无数次“呛水”的滋味,但不改初心、不负戎装。

    对项目质量安全,丁国年要求“苛刻”。多年来,企业承接了百余个建设项目,无安全事故,其中12个项目获得中国景观环境社区成功开发典范、中国最佳人居环境示范小区等奖项。

    对企业立身之本,丁国年视诚信如“泰山”。自企业创办以来,累积企业档案近5000卷,被评为首批宁波市“档案工作五星级民营企业”。

    对企业成长动力,丁国年待人才如“珍宝”。创业之初,便实施了优秀员工入股企业计划;每年投入1000余万元,对全体员工进行轮训,使员工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28年艰苦创业,国骅已经发展成为一家以绿色新型建筑材料为牵引、以健康教育和军民共创为两翼的总资产达75亿元的集团型企业。

    为退役军人铺设成才路

    在丁国年眼里,部队锻造过的人,守纪律、讲原则,甘于奉献、不怕吃苦。

    从公司成立至今,丁国年始终坚持“退役军人招录优先、待遇从优”的原则。国骅每年都会招收一批退役军人,至今已累计招收退役军人2100余名。

    2001年开始,丁国年规定,凡是入职国骅的退役军人,工资待遇一律比同工资标准员工“向右靠一档”,目前企业中退役军人享受每月多500元的工资标准。

    在丁国年亲手拟定的培养计划中,退役军人员工有着完整、全面、个性的成长通道。

    能力特长不会被湮灭。国骅人力资源部会对刚入职的退役军人进行测评,根据专业测评结果安排适合本人提升发展的岗位。

    培训施教“因材”而异。“开小灶”、轮训、“导师带徒”,帮助退役军人融入集体、适应岗位、快速成长。目前,国骅有退役军人300余人,占员工总数的20%,其中中层以上干部占了近50%。在离开公司的1700多人中,自主创业成功的有70余人,成为各大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的有300余人,超过80%的人年薪在20万元以上。

    除了已在运行的老兵就业创业实践基地,丁国年近期计划成立高端安保、通信维护、能源服务等子平台、子公司,以最大限度发挥退役军人的潜能,打造退役军人人才库,成就他们的精彩人生。

    做慈善只要“一声号召”

    一如集团的名字——国骅,丁国年始终不忘自己作为人民子弟兵的荣耀和责任。

    早在事业起步之初,丁国年就捐赠20万元,在海曙石碶兴建了宸卿小学。

    也是从那时候起,扶贫济困、兴教助学成为国骅慈善公益的主要方向。从赞助塘西村老人节,到出资建造横涨村福利项目,从捐助江苏丹阳最大的教育捐助项目——丹阳市实验中学,到捐赠甘肃天水麦积10余所学校课桌椅和图书馆,从与省内外众多高校合作设立慈善助学基金,到设立“国骅慈善日”,时至今日,丁国年和国骅集团的慈善公益支出光现金已累计逾2.6亿元。

    就像在部队里一样,“一声号召,紧紧跟随”。在丁国年的带领下,企业员工也纷纷加入慈善事业,截至目前,有30余人以个人名义长期资助贫困学生。

    面对今年初来势汹汹的疫情,1月28日晚,丁国年紧急召开集团线上会议,号召全体员工通过捐款的方式献爱心。短短半小时,集团内部就筹集到10余万元的善款。

    1月29日,国骅向海曙区慈善总会捐款100万元,用于购买医疗物资支援抗击疫情第一线。

    获悉防疫物资短缺的情况后,丁国年第一时间向宁波市经信局申报请战应急防控物资生产,由旗下公司紧急采购两条口罩生产线,并于2月10日组织本地员工到岗,成为宁波市第二批应急物资生产重点企业复工投产。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他做到了身为一个军人的本分——尽管他已经退役整整34年。

    此生,不负戎装,就是他一个老兵最强的“执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