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2月2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共宁波市委关于制定宁波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2020年12月14日中国共产党宁波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通过)

    

    

    

    

    

    “十四五”时期是宁波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中国共产党宁波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宁波实际,就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提出如下建议。

    一、育先机开新局,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1.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如期实现。“十三五”时期是宁波发展历程中很不平凡的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八八战略”,大力实施“六化协同”和“六争攻坚”行动,谋划推进一批重大产业、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改革举措,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硬两战赢”,开创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局面。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实现双提升,预计二○二○年全市生产总值1.23万亿元以上,人均生产总值达到高收入经济体水平。人才强市和创新强市建设有力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甬江科创大走廊加快建设,累计引进集聚产业技术研究院69家,人才净流入率位居全国主要城市前列。工业强市建设成果丰硕,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居全省首位,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居全国城市首位。区域统筹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全面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和浙江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前湾新区、临空经济示范区、南湾新区等重大片区启动建设,栎社机场三期、甬台温沿海高速建成投运,通苏嘉甬铁路、甬舟铁路、轨道交通、国际会展中心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乡村振兴扎实推进,美丽宁波建设成效明显。改革开放向纵深拓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突破,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和梅山、北仑港、前湾综合保税区获批建设,“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17+1经贸合作示范区、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等重大试点取得成效,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上升为国家级展会,进出口总额占全国比重持续提升。民生实事工程深入实施,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和双拥模范城“八连冠”,十一次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扎实推进,平安宁波、法治宁波、清廉宁波建设取得新成效,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进展。“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即将完成,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为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2.新发展阶段宁波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环境复杂多变,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枢纽作用持续增强,区域合作与竞争格局加速变化。宁波加快高质量发展具备良好基础和有利条件,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存在,创新动能不够强劲,产业核心竞争力有待提升,城市核心功能和枢纽地位不够突出,优质公共服务供给相对不足,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约束矛盾比较明显,城市治理效能和营商环境还需进一步提升。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新要求,着眼世界大变局、国内新格局、区域一体化,保持战略定力,树立底线思维,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扬优势补短板、增动能提能级上求突破,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3.到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宁波将基本实现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成为浙江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模范生。经济高质量发展跃上新的大台阶,人均生产总值达到发达经济体水平,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成为浙江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标杆城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实现大跨越,形成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现代创新体系更加完善,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建成科技强市、人才强市和高水平创新型城市;构筑开放互通、一体高效、绿色智能的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联动发展格局,建成充分展示“硬核”力量的世界一流强港,成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内需拉动经济增长更为有力,实现内贸外贸一体化发展,参与国内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成为贯通内外的国际贸易枢纽和国家重要战略资源配置中心;实现全域城区化同城化,城乡区域发展均衡协调,城市能级大幅提升,成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高品质都市区;建成文化强市、教育强市、健康宁波,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化软实力全面增强;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资源能源集约利用、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成为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实现市域治理现代化,形成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成更高水平的平安宁波、法治宁波,成为开放包容、高效有序、安全韧性城市;城乡居民收入持续提高,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的橄榄型社会结构,建成现代化公共服务体系,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共同富裕率先取得实质性重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推进,建成清廉宁波,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彰显。

    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4.“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省委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要求,切实扛起唱好“双城记”、当好模范生的使命担当,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推进“六争攻坚”,着力建设世界一流强港,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和竞争力,着力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全面建设高水平国际港口名城、高品质东方文明之都,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   【下转第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