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2月2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同城发展倍速赶超 加快建设现代化健康美丽新城区

    

    

    

    本报讯(记者余建文 奉化区委报道组黄成峰 严世君)由市政府新闻办主办的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电视系列发布活动,昨晚聚焦奉化。奉化拥山揽海,是著名旅游胜地,有中国美丽休闲小城溪口镇和“全球生态500佳”滕头村,也是首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和国家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十三五”期间,是奉化历史上发展氛围最浓、发展速度最快、发展变化最大的五年。作为全市最年轻、面积最大的新区,奉化按照市委“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五年奉献一个新奉化”的工作要求,秉持后来居上、最美最好、同城发展理念,奋楫拼搏,攻坚克难,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排名从第78位上升至第71位,区属地区生产总值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目标,财政总收入、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等重要经济指标增速一直保持全省全市前列,走出一条高质量高增速的发展之路。

    “十三五”期间,在“进城入市”过程中,奉化把提升民生福祉放在首位,每年的民生支出占预算支出的八成,累计改造城乡危旧房400万多平方米,超过了“十一五”“十二五”的总和,约2.5万户居民搬离危旧房、住进新楼房。坚持为民导向,优化城市设计,在建设品质新城区的同时,留住最美的乡愁。奉化把最好地段、最美景观、亲水岸线用作公共空间、留给广大市民,建设了一批“城市会客厅”,城市美丽蝶变,新老奉化市民争做城市文明的传播者、践行者、守护者,一个个“美丽小家”构成幸福“大花园”“大家庭”。

    “十三五”也是奉化交通大发展的五年,累计改造县道以上公路253公里。随着轨道交通3号线鄞奉段和机场南路高架延伸段的投用,与高铁、高速公路和区内四通八达的路网相连接,奉化实现区内“20分钟交通圈”,并纳入宁波核心城区的“半小时交通圈”、长三角“2小时交通圈”。

    沿着轨道交通3号线,奉化构建一条产业创新大动脉,成为甬江科创大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推进制度创新,出台力度领先全国全省的招才引才政策,打造全省首个惠企、人才政策兑现“一键通”平台,在美丽的县江边构筑“人才之家”,吸引了大批青年才俊前来创业定居。3号青创大走廊布局中国金茂生命科学城、中交智慧城等五个科创平台,瑞凌辐射制冷超材料等高科技项目渐次落户,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后劲十足。“十三五”期间,奉化创新型初创企业增长了219%,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增长了141%。

    面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奉化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倍速推进创新强区战略,加速城乡融合,实现特色提升,彰显青创奉化新活力,塑造精致城区新形象,厚植山海资源新优势。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发挥3号青创大走廊优势,引育壮大“小而美”企业,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全域城市化、全员市民化,打造宁波南部核心城区。“以‘奉献一个新奉化’开篇‘十四五’,以新担当奋进现代化新征程,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幸福宜居的现代化新城。”奉化区委副书记、区长胡永光表示,宁波湾已纳入全市重大区块进行统筹开发,奉化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和兄弟区县一起,力争将宁波湾建成全省全市的“滨海会客厅”,争当践行“重要窗口”建设的模范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