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时评/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2月2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七城”之志,使命之旅

    

    

    张登贵

    

    近期,《宁波日报》上有大量关于中共宁波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的报道,其间有很多振奋人心的重要信息。这些新内容新要求,令人振奋,引人期待。其中关于“七城”目标的阐述,更值得我们细细领会。

    全会通过了《中共宁波市委关于制定宁波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在阐述“十四五”时期宁波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之后,明确提出了七项主要目标。它们是:

    ——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

    ——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城市。

    ——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城市。

    ——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典范城市。

    ——建设全域美丽宜居品质城市。

    ——建设市域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

    ——建设民生幸福标杆城市。

    以上七项建设目标,气势恢宏,立意高远,让人心潮澎湃,信心满满。

    “七城”之志,表达了宁波市委及全体党员的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在对宁波城市发展目标的定位上,出现了“高水平”“高质量”这样的高标准语词,和“先行”“枢纽”“典范”“示范”“标杆”这样的引领性提法,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浙江省委对宁波发展的定位和要求,表达了各级党组织和全市党员“走在前列”和当好模范生的自觉意识。社会前进需要先行者,宁波市勇于担当“开路先锋”,是对国家尽责,是为全国人民贡献力量。

    “七城”之志,反映了宁波市经过几十年奋斗所具备的坚实基础。

    前进需要优质的路基,腾飞需要坚实的跑道。宁波市几十年奋斗所取得的成就,让今天的我们能够继续向前奔跑。

    “十三五”时期是一个很不平凡的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市上下团结奋斗,干在实处,开创了全面发展的新局面。预计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1.23万亿元以上,人均生产总值达到高收入经济体水平,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这一切,为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七城”之志,集中了宁波全体市民的热切愿望。宁波背靠大山,面向大海。宁波人既有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又有劈波斩浪的浪漫情怀;既不畏惧任何艰难困苦,又渴望享受美好生活。七项目标中,“文明城市典范城市”“美丽宜居品质城市”“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正是新老宁波市民日夜向往的理想社会。共同的向往凝聚共同的力量。全市人民必定会团结一致、携手共进,用双手和智慧,创造自己的美好未来。

    使命是伟大的,前景是诱人的,前进的道路当然也不会一帆风顺。但是,笔者坚信,宁波可以从一个只是东门口到西门口的小城,成长为今天闻名世界的港口大城,从一个满街木板房的温饱型城市,成长为基本实现小康的富裕型文化名城,那么,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就一定会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得以实现。

    作为在宁波生活、工作了五十多年的人,我为能见证宁波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城市面貌的巨大改观、市民生活的普遍改善而感到由衷的高兴和骄傲。今后的五年和十五年,宁波一定会让更多国内外朋友刮目相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