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时评/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2月2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垃圾分类应注重减量工作

    

    

    何良京

    

    “撤桶并点”“定点定时、破袋投放”……当下,我市垃圾分类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分类质量不断提升。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人突然间有种感慨:天哪!家里怎么会有这么多垃圾?

    可以肯定,垃圾多了,是生活富裕的一种反映。譬如吃,在食不果腹、主食定量的年代,生活垃圾中也就一些皮、壳、渣以及鱼骨头之类,基本不会有可以下咽的东西。再譬如穿,对贫困年代的小朋友来说,过年能有一件新衣裳,是一个非常美好的向往,所以宁波老话有“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再三年”之说。至于用,年轻人结婚时打一套家具,就准备管一辈子,不可能把能正常使用的家具扔掉。

    社会发展,生活方式改变,催生了大量垃圾,其间尤以电商的快速发展为甚。据报载,今年“双11”快递量近40亿件,产生的包装垃圾可谓海量。更要命的是,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不易降解的塑料制品。塑料经久耐用,价格低廉,应用广泛,一旦成为垃圾,不仅没有回收价值,还会污染环境。生活方式的改变,不仅仅体现在网上。像去菜市场买菜,以前往往是提着篮子去的,现在大多空着手进去,然后拎着大大小小的塑料袋出来。很多人买了多少种菜,就有多少只塑料袋,为方便提拿,还会大袋装小袋。塑料袋的消耗,多得令人难以想象。

    我们常说,垃圾就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这话确有道理。但现实是,我们现在对分类垃圾资源化处理还不尽如人意。因此,在大张旗鼓开展垃圾分类的同时,应出台相关政策、完善制度,多做些减少垃圾产出的工作,这无疑将大大提升垃圾分类工作的成效。

    减少生活垃圾产出,可以从多方面入手。首先从源头开始,衣、食、用等日常生活消费,应坚持厉行节约、惠而不费。现在上饭店吃饭,有光盘要求。其实,居家生活也应同理。也许有人会说,花的是自己的钱,吃不了倒的是自己的东西,不关别人的事。其实不然,因为倒掉的食品也是社会资源,而且会增加后续垃圾处理的负担。前些年,一些地方推行过净菜进城,不失为从源头上减少城市生活垃圾的好办法。同样,穿的问题,“剁手党”们在下单时看到的是便宜划算,而把是否需要忘在了脑后,结果买一大堆衣服鞋帽,囤积一柜子“垃圾”,这于人于己并无好处。

    基于此,笔者以为,我们既要倡导俭朴,不是节衣缩食、省吃俭用,而是满足需求,健康生活,政府部门也应出台一些举措,限制一次性产品的消费乃至生产,通过市场手段遏制业已泛滥成灾的包装垃圾现象。基层政府、社团组织则应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举办公益活动,给囤积在市民橱柜中的“垃圾”寻一个好归宿,至少做到物尽其用,减少垃圾产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