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2月2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助中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宁波智能手机操作技能普及工程惠及全市二十五万人

民生银行智能手机培训班结业仪式。
宁波移动讲师正为中老年学员答疑解惑。

    

    

    

    

    

    

    “出行要绿码,预约挂号要登陆APP。”移动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部分中老年人却因为不熟悉智能手机操作,在生活中碰到诸多障碍。

    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针对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提出了20条接地气、暖人心的具体举措,受到普遍欢迎。

    为老年人保留传统方式服务或提供“代办”服务是简单有效地解决问题办法,但帮助老年人提升自身技能,使其能够在智能化社会中自行解决问题,共享现代科技发展成果,则是一个更有意义更具挑战的举措。为此,宁波市科协联合市委老干部局、市教育局、报业集团、联通公司、移动公司、民生银行等单位,在2017年开始启动智能手机操作技能普及工程,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训超过25万人。

    据了解,这一暖心工程由宁波在全国首创,已连续开展了四年,让中老年人掌握了微信交流、手机拍照、医院挂号等功能的基本操作,帮助他们跨入了现代信息世界新天地。

    “这场培训对我们来说真是‘及时雨’。”家住高新区老庙街道的老人王国飞这样告诉记者,在试听了四堂课后,她已经成为了一名手机“达人”。“现在逛菜场,我连钱包都不用带了,不用找零、不用签字,结账只需‘扫’一下。”王国飞拿出手机向大家展示。

    其实,实施这一工程并非易事,存在难度高、风险高、成本高等困难因素。受文化程度、视力、高龄等因素影响,老年人学得慢、忘得快,行动不方便,混龄教学难。此外,宁波老年人数量众多,占到全市人口25%以上,如何用有限的经费为更多市民提供免费服务,是急需破解的一道难题。

    以群众方便为基础,宁波建立中老年人“学得上”的报名机制。在宁波移动、民生银行等“社会力量”的协助下,宁波组建一支千人的讲师团,利用覆盖全市各乡镇街道的营业厅和销售网点,推动培训课堂进营业厅、进老年大学、进社区、进乡镇。各教学网点都设置了无线WIFI,通信运营商为无上网条件的参训学员提供培训期间的免费流量,保证学员学习期间网络通畅。

    今年,宁波还在城乡就近设立196个教学点,组织千人助教志愿者,上门手把手送教,课后建群辅导,分龄分班方言教学,举办比赛,激发老年人的学习兴趣。

    针对老年人学得慢、忘得快等特点,宁波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探索中老年人“听得懂”的授课方法。市科协等单位根据中老年人需求编辑教材,并采取小班化教学、手机与投影仪同屏、方言教学等方式,利用台上讲师讲与台下助教手把手教、学员之间互教互学等手段开展教学。

    为应对疫情影响,今年,宁波在以往课堂教学的基础上增加了线上教学手段,制作了系列教学视频供学员线上自学,推出专用教学APP,便于老年人反复自学,巩固已学内容,扩大培训覆盖面。

    “市科协将继续联合市直有关单位,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进一步推进中老年人智能手机操作技能普及培训工程,积极拓宽工作思路,努力打造让更多市民受益的‘民心工程’和‘样板工程’。”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市科协还计划进一步开放课程,通过互联网、有线电视等新旧媒体公开课程,方便自学提高、家庭反哺、亲友互动;进一步拓展“科普+”,开展网上办事技能培训,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研究老年人智能生活需求,促进社会及企业供给更多针对性服务产品,推动宁波成为老年友好型的“智慧城市”。

    

    民生银行宁波分行: 别让中老年人被信息时代抛弃

    

    

    

    当人们享受到科技带来便利的同时,部分老人存在着独居、子女不在身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等现实情况,给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在宁波,老年人群已占到了总人口的25%以上。如何解决这部分人群的实际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从去年开始,民生银行宁波分行根据中老年客户群体需求,推出“民生乐老学院”教学服务,即为宁波老年朋友设立的专属课堂,着力打造老年人更新知识技能的平台、文化娱乐的阵地。

    今年,民生银行参与到了市科协“智能手机操作技能普及工程”中,通过“民生乐老学院”专属课堂帮助中老年人跨入现代信息世界新天地。

    今年乐老学院以智能手机课程为核心课程,培训课程内容丰富且实用:使用微信功能及发朋友圈;用微信支付、提现、添加表情;用微信查询公交行程、手机话费充值和医院预约挂号;用手机拍照修图;用手机导航、定位、打车;缴纳水电煤气费;有效防范电信诈骗等。

    这类课程听起来简单,真正实施起来却绝非易事。多数中老年人较年轻人而言学得慢、忘得快、接受度低,不同学员的知识基础又千差万别,如何在课堂中高效、高质地普及操作技巧,对讲师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挑战。

    为破解此类难点,民生银行根据学员基础将课程分级实施,以初级班、高级班分批教学的模式,满足了不同中老年群体对智能手机操作知识的需求。此外,讲师团还定制相关教材、录制教学视频,让中老年人在课后也能反复学、反复听,并通过微信群为学员答疑解惑。

    利用在全市的40余个网点,民生银行将培训服务“触角”深入到宁波的角角落落。截至目前,民生银行已开展超350班次,惠及全市中老年人4万余人次。

    在“民生乐老学院”这个生机勃勃的平台上,一个“美丽新世界”正在他们面前缓缓打开。一批批的学员从这里毕业,开启了全新的“掌上生活”。有学员殷切地表示“这类课程让人对生活充满信心,感觉自己没有被时代所抛弃”。

    此次系列活动的推出是民生银行应对人口老龄化、践行普惠金融的重要一步,也是民生银行深耕客户场景,构建中老年客群专属权益的重要举措。接下来,民生银行宁波分行将聚焦老有所需,通过量身定制养老金融服务,为中老年朋友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助他们跨越信息鸿沟,尽享幸福生活。

    

    宁波移动:让中老年人搭上“5G快车”

    

    

    5G是先进的技术,更是有温度的技术。在疫情加快全行业、全社会数字化转型的新背景下,银发一族的“数字化生存”之路,正在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今年5月,中国移动宁波分公司联合市科协、市老干部局、教育局等单位,启动“与5G一起智起来”2020年宁波市智能手机操作技能普及工程,拉开了宁波移动“5G云课堂”的序幕。

    作为全市规模最大的通信运营商,宁波移动利用覆盖全市各乡镇街道的150余家营业厅和近2000个销售网点,组织300多名优秀讲师形成讲师团队伍,积极推动培训课堂进营业厅、进老年大学、进社区、进乡镇,为中老年人带去了生动而又实用的智能手机应用课程,累计培训达到3.8万人次。

    目前,宁波移动家庭宽带电视用户数已超136万户,用户规模全省最大。结合中老年人的生活习惯,宁波移动利用庞大的宽带电视用户群体优势,在移动宽带电视“教育”栏目中贴心上线“智能手机操作教你学”板块,让中老年人能在家里通过电视机就能进行学习,“家庭课堂”让中老年人足不出户就可自学,累计点击播放量超过2万次。

    为了满足疫情防控和培训教学的双重需要,宁波移动通过选择临近社区的营业网点,进行办班“教”学、驻点“常”学等系列课程,减少了中老年人外出流动的风险性。这样的方式解决城区中老年人的教学问题,但是仍有大量中老年人因居住在较为偏远的乡镇和农村区域,无法到营业网点进行学习。

    经过讨论研究,宁波移动以乡镇网格为单位,每个网格组建“点亮5G,智享上门”教学工作小队,借助乡镇礼堂、村活动室等场地资源开展上门“送”学、结对“帮”学等属地化教学,解决这部分中老年人交通不便、点位分散、教学组织难等困难。今年,宁波移动共计组织了400余场“送课上门”教学活动,教学人数9000余人次。

    5G正式商用一年多来,宁波移动实现了技术、网络、应用、运营、生态“五大领先”。在今年12月,宁波移动5G手机用户突破100万,其中有超8万为中老年群体,真正实现了5G点亮“夕阳红”。

    下一步,宁波移动将继续推动智能手机普及工程,融入更多的5G产品和应用,不断优化、丰富培训内容,让中老年人的生活更为安全便捷、丰富多彩。

    

    金鹭 马雅芬 文/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