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2月2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方电缆十年间年均研发投入超亿元,专利成果转化率在90%以上

科技创新撑起发展新未来


东方电缆生产线。(企业供图)

    

    

    

    

    

    

    记者  厉晓杭

    通讯员 董宇 刘健

    

    十年间,年均研发投入超亿元,累计申请专利超百项,专利成果转化率在90%以上。多年“精耕”超高压海底电缆和深海脐带缆的东方电缆,在勇攀科技高峰的同时,公司也得到市场的积极回馈。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2亿元,同比增长37.2%。

    近日,东方电缆中标欧洲海底电缆项目,将为南苏格兰电网公司Skye-Harris岛屿连接项目提供光电复合海底电缆。“欧洲市场准入门槛很高。去年我们参与欧洲市场竞标,业主单位对中国企业技术有所顾虑,犹豫再三。但我们在深海领域的电缆产品表现优越,并且能解决欧洲客户对电缆水深和超大长度的需求。”该公司营销总监胡利燕说。

    东方电缆是国内海洋电缆领域的领军企业,先后承担了多个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和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项目,曾牵头起草海底电缆国家标准,并创造了中国海洋缆领域多个第一,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少数发达国家对海洋缆核心技术的垄断。

    创新驱动,为企业快速发展注入活力。该公司总工程师周则威介绍,公司的研发人员一直保持在员工总数的25%以上,在全球设立多个联合研发中心和办事处,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创新合作,“针对海外高端市场的产品研发,我们专门成立了海洋创新中心,引进博士和青年归国留学人员等海内外高层次优秀人才20多名。”

    多形式的产学研合作,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联合南方电网科研院、中国三峡集团等国内领先的科研院所和央企,成立柔性直流输电智能系统装备产业创新中心,协同攻关;与国外高水平科研机构挪威船级社建立战略合作,开发新下一代深远海的海洋缆产品;与欧洲领先的电力能源企业联合研发世界最高直流电压±525kV柔性直流海底电缆系统……从单一的企业创新,到参与国家重大工程,东方电缆在科技创新不断勇攀高峰。

    周则威表示,面向“十四五”,公司将在国家重大战略的指引下,抓住海洋经济发展契机,谋划布局辐射长三角、粤港澳和亚太三大市场,全力推进数字化未来工厂建设,使产品向更高的电压等级、更远的输电距离、更深的海洋深度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