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艺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2月2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古喻今 针砭时弊

——观新编甬剧《父子奇缘》

    

    

    

    

    陈也喆            

    

    “一段奇缘真揪心,可怜天下老人心,做人勿可没良心,莫辜负老爹一颗善良心……”

    干净空灵的舞台上,“百善孝为先”几个字悬挂在舞台正中,鲜明的主旨呼之欲出。宁波市甬剧研究传习中心老戏新排,全新演绎的甬剧《父子奇缘》日前在逸夫剧院首演。

    《父子奇缘》讲述善良的张木匠妻子早亡,独自拉扯两个儿子长大。长子大贵做生意发了财,娶妻多娇。次子二贵粗通文墨,娶妻赛花。张木匠年老体弱,长子大贵和次子二贵各怀私心,对父不孝,两兄弟约定半月为期轮流供养其父,由于月份有大小,兄弟俩常为此发生争执。一次,大贵不愿将父亲带回家中,索性将父亲送到二贵家的墙头上,拔腿离开。张木匠骑墙难下,痛苦万分,被路过的好友王银匠看到,王银匠想出妙计,让兄弟俩争相供养张木匠,后来为更有效地教育他们,王银匠在张木匠配合下,又上演了一出“假死”的戏文……

    这部戏既是老戏新排,又是一部移植剧目。上世纪90年代,甬剧老艺术家苏立声曾将吕剧《墙头记》移植改编成甬剧《有奶便是娘》,作为上演剧目一直盛演至本世纪初。如今,随着观众审美水平的不断提高,宁波市甬剧研究传习中心秉持研究、传承、发展甬剧艺术的宗旨,特邀著名剧作家王信厚先生整理、改编,去粗取精,使该剧具有更深刻的批判精神,倡导“孝悌”中华传统美德。

    剧中的唱腔原汁原味、朗朗上口,富有乡土气息,除了大量运用甬剧【基本调】,还穿插了许多江南民间小调,如【卖花线调】【越调】【摸骨相】【和尚采花调】【对花十送】【三姑娘】等,烘托了剧中人物可笑又可气的情境。

    该剧的舞台美术直观简约,富有意蕴。大贵整日手捧算盘,精打细算,他家的门墙上是两幅年画,无限放大的财神爷、金元宝,彰显着大贵与媳妇多娇爱财如命,奉行“缘分就是铜钿,有铜钿就有缘分,没铜钿,亲爹亲娘也没缘分”的金钱至上准则。二贵是满腹珠玑的书生,他家的门墙上是一幅书法卷轴,上书儒家学派代表人物曾子的孝道观:“夫孝,德之始也;悌,德之序也;信,德之后也;忠,德之正也……”以及《礼记》中的“孝子之养老也,乐其心,不违其志。”然而,他与媳妇赛花,却是孝悌不存,具有强烈的反讽意味。父亲张木匠的住处,是两扇雕花窗,一张破木床,既象征着宁波老底子的物件,表明父亲过往的木匠身份,冰冷的石材,也映衬着父亲每日“冷言冷语冷糠糊”的寒酸生活,细看雕花,是一个圆孔钱币,暗示一切因钱而起。大贵将父亲弃置墙头的那场戏,大大的“福”字石雕,不规则地裂开,寓意父亲看似有福,实则无福,最后儿子和儿媳们在福字墙头挖银子,都被压在这堵墙下,更是自掘坟墓。

    戏曲艺术的精髓是演员的表演,出身于“甬剧世家”的导演王红刚深谙此道。整部戏只有6个人物,人物关系也十分简单,这对演员的表演提出了较高要求。这部戏是地地道道的传统甬剧表演风格,是民俗生活化与戏曲程式性的融合,增加了一些戏曲舞蹈元素,既有浓郁的市井生活气息,又有传统戏曲的写意美。

    扮演父亲张木匠的演员周福财,因连日排练,嗓子喑哑,靠打激素完成了演出,但他疲惫得支撑不住的状态恰好与角色的情状相吻合,演出了“风前之烛瓦上霜”的凄凉晚景;史美福扮演的王银匠,虽然出场较晚,却是剧中举足轻重的人物,他热心胆大,又富有民间智慧,巧妙地骗取两房精明儿子儿媳的信任,他的出现,使两房由互相推卸赡养,变成了互相哄抢赡养,让张木匠过上了两年温饱有余的日子。最后,王银匠还设计了张木匠的假死,用一段16个“心”的唱腔,以情载理地感化了不孝子孙们;郑金豹扮演的大贵,用拐杖拉父亲时,有一段戏曲化的舞蹈动作,既表达他把父亲送走时的急切心理,也戏谑地勾勒出他滑稽不堪的嘴脸。他在戏中一系列小动作诸如手蘸唾液打算盘,夸张擤鼻涕也成为一个个笑点;舒一平扮演的多娇,把人物粗俗势利,两副面孔刻画入微;张琦航扮演的二贵,满腹经纶,貌似受传统文化熏陶,却是个自私不孝的伪君子,文雅得体的举动与狭隘阴暗的唱词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史艳扮演的赛花,区别于多娇的泼辣外放,她外表温文尔雅,内心阴毒狡黠,分寸拿捏得很稳。

    剧中的墙头,既是舞台美术,也是演员表演的支点。舞台左侧的墙,是张木匠亲手垒成的墙,成了不孝子们推诿塞责的弃父台。张木匠趴在墙头心酸的一段唱,令人唏嘘;舞台右侧是大贵与多娇隔墙偷听的场所,他们轮番探头,不时插科打诨几句“开药方了”“有门路了”“总算开口了”“莫卖关子了”,打地鼠似的表演,增添了喜剧色彩;最后,儿子儿媳们一起挖舞台正中的福字墙头,找寻父亲的私房钱一场,借鉴了京剧中的武打程式,既热闹又讽刺。

    《父子奇缘》这个剧名是王信厚先生取的。从表面看,这部戏没有瑰丽奇崛的情节,但王信厚先生想表达的是,这部戏里不同寻常的父子关系,因为在亲子关系中掺杂了金钱利益关系,人物的行径也是不孝至极,近乎荒诞。这一现象在当代社会仍然存在,“养老”和“遗产”都是当下社会的热点问题。这部艺术探索之作,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