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2月2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海铁联运首破百万标箱

箱量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5%

    

    

    

    

    本报讯(记者张燕 通讯员余明霞)昨天,一列“湖州-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班列满载货物抵达铁路穿山港站,至此,今年宁波集装箱海铁联运箱量已突破100万标箱,同比增长25%,箱量创下历史新高,宁波舟山港南方集装箱海铁联运第一大港口的地位进一步巩固。

    2009年以来,我市大力开展海铁联运,搭平台、出政策、破难点、促发展,箱量从当年的1690标箱迅猛增长至今年的逾100万标箱,年均增速78.7%,增量和增速始终排在全国前列,惠及货主、货代、船公司、商贸等各类企业超过250家。以2018-2020年全市海铁联运业务量累计完成240万标箱计算,运输、货代等上下游相关企业实现物流收入超过32亿元,节约能源价值超9亿元。

    今年新冠疫情蔓延后,在恢复港口生产和集疏运体系运行中,宁波海铁联运率先实现复工复产,破解了当时集卡车辆投用不足、驾驶员短缺的难题,实现“公路不走铁路运”,一季度完成箱量19.1万标箱,同比增幅超9%,为保生产、保供应、保物流作出了积极贡献。逆势上扬的数据,让海铁联运稳定安全、运量大、经济性高等综合优势再次凸显。

    为适应海铁联运需求的快速增长,今年4月,铁路穿山港站正式启用,至此,宁波舟山港的镇海、北仑、穿山三大港区均通铁路。二季度以来,宁波海铁联运主动出击,积极拓展内陆腹地,新开通江苏海安、安徽淮北等多条班列线路,并加大揽货力度,在安徽安庆等地布点内陆无水港。截至目前,宁波舟山港累计建设内陆无水港30家,开行19条海铁联运线路,业务辐射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56个地级市,有力支撑了海铁联运业务的快速发展。

    为加快拓展海铁联运的货种范围,更好地满足货主等上下游客户的需求,宁波海铁联运还加快服务创新,通过使用“35吨开顶箱”新型集装箱开展“散改集”“公转铁”业务,相继开通至绍兴、钱清的煤炭和黄砂集装箱专列;尝试“区域联动、箱源共享”服务模式,打造“重进重出”双向双重的渝甬班列;港口加强与船公司、铁路等合作,在南昌开行中远海运、马士基一天双班精品示范线路,实现“路港航”多方互利共赢。

    今年11月,交通运输部批准将宁波双层集装箱海铁联运创新列入交通强国试点工作,金甬铁路也已按双层高箱的更高标准进行设计和建设。下一步,宁波海铁联运将加快码头、铁路、场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出台新一轮海铁联运扶持政策,全面提升海铁联运业务规模和服务水平,为助推世界一流强港建设、促进国际国内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的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