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行走基层·乡村发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2月3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筑光影梦工场 兴魅力旅游城

——写在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区管委会成立十周年之际

象山影视城
《张公案》开机现场
游客观看绝活表演
影视城车流如织

    

    

    

    

    

    

    记者 沈孙晖 通讯员 吴宙洋 方子龙

    供图 张陆沁 沈孙晖

    

    十年求索路,一曲奋进歌。

    十年前,象山影视城年接待游客不到20万人次,年均门票收入只有五六百万元,年接待拍摄的影视剧不到10部,面临不上不下、进退两难的窘境。

    2010年12月28日,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区管委会正式挂牌成立。这是象山影视城奋力走出困境的转折之举,是象山影视文化产业谋求突破的精彩一跃。

    “管委会成立十年来,负重前行,创新求变,坚定不移做市场、做人气、做平台,带领象山影视城走出困境,实现华丽蜕变。”回首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区管委会主任陈建瑜壮志不减。

    陈建瑜的底气,来自十年后的这组数据: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区年营收近50亿元、实现税收2.5亿元,影视城年均接待游客逾250万人次,今年拍摄剧组有望突破200个,品牌价值达102.6亿元,成为宁波文旅第一品牌。

    

    做强做精影视,筑光影梦工场

    

    

    “手头正在拍摄一部网络电影,明年春节前收工。”正在影视城忙碌的“百乐影视”董事长宋泽,对“特殊”的2020年感慨万千:“上半年闲得慌,颗粒无收,6月份开始在象山一连拍摄了七八部网络影视剧,其中两部已上平台播放,市场表现不错,回报率达到200%。”

    宋泽的团队有百来号人,主要拍摄“短、平、快”的网剧,每部片子拍摄周期个把月,一部接一部滚动推进。

    “在象山拍剧,优惠扶持措施多,取景、服装道具、群演等配套好,剧组吃住等成本也比较低;管委会的服务让人暖心,设身处地为我们拍摄提供便利,想方设法帮助协调排景冲突等问题。”宋泽从事影视剧摄制已有七八年,近三年基本在象山,“每次来象山都有回家的感觉,我非常看好象山影视城的前景。”

    正在拍摄竖屏短剧的“影视追梦人”王中华,同样对影视城颇有好感。王中华说:“我们20多人的团队,正在影视城拍摄一部60分钟的短剧,成本预算只有20多万元,这在其他影视城很难完成。”

    据悉,王中华拍摄的竖屏短剧,每集只有一两分钟,主要在微视、抖音等短视频平台播放,靠点击量分账等获得回报。

    这十年,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区“围绕影视、回归影视”,在聚人气、提效率、增潜力上做文章,逐步培育形成一个良好的影视文化产业生态,并在国内众多影视基地中脱颖而出。

    陈建瑜清楚记得,当初刚上任时,象山影视城不但人气凋敝,还有个项目的工程款没结清,项目施工方甚至把影视城的大门堵上了。“我当时跟工作人员讲,没有客人,就把票送出去,免费让人家来,把影视城的人气先做起来,然后再跑北京、上海等地,找导演、找制片人,引进剧组、引进项目……”他说。

    十年苦心经营终成正果。现在的象山影视城已形成了六大功能区,包括江湖小镇、玄幻世界、星梦工场、武侠天地、唐城、民国城。在这里,远可拍秦汉、唐宋时代的场景,近可摄明清、民国时代的风貌,不同体裁、不同风格的影视剧均可承接。

    象山影视城拥有摄影棚35万平方米,居全国影视基地第一位,其中包括全国首个高科技数字摄影棚、全亚洲最标准的水下特效摄影棚及世界最大摄影棚,同时打造了国内首个专业LED摄影棚,并引进了全国数一数二的道具公司、影视器材公司、服装道具公司。

    今年疫情期间,象山影视城率先出台支持影视企业共渡难关八项措施,从线上服务、政策优惠、金融支持等方面开展精准帮扶,并引导266个影视配套服务企业等社会力量落实帮扶措施,减轻剧组损失,降低制作成本。据统计,象山影视城及影视配套服务企业通过降价、免费等优惠措施,为150余个剧组减免酒店住宿、摄影棚租赁、场景使用等费用过亿元。

    影视产业链不断完善,加上贴心服务,使得大制作、大阵容剧组集聚,《青簪行》《雪中悍刀行》《嫣语赋》《张公案》等8部剧,投资额均超过1亿元。影视城还与印度金鸟影视基地、澳洲传奇影业等30多家国际影视企业达成战略协议,加快影视产业国际化进程。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1月,象山影视城联合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举办“5G+数字影视”高峰论坛,成立象山影视城国家新媒体联合实验室,合作建立数据中心,开发新型影视管控平台,加快发展数字影视产业体系。同时,与加拿大泽德艾克滋公司合作成立数字影视运营公司,建立集数字引擎、LED电影级显示、实时摄影机跟踪、动作捕捉、云数据存储及传输等多种高科技于一体的数字虚拟拍摄平台、影视数字资产库,全方位打造全国首家5G+影视数字制作基地。

    “以5G新技术与影视产业的融合变革为主攻方向,推动传统影视基地数字化转型,加快培育较为完整的数字影视产业体系,全方位、高效率满足剧组拍摄需求,”陈建瑜自信地说,“未来,剧组只要拿着剧本来,就能带着影视作品走。”

    

    激活影视旅游,带动周边发展

    

    

    新剧组不断、热播剧频出……在不遗余力打造“光影梦工场”的同时,影视城不断激活旅游属性,结合影视经典镜头,探索“景点+游乐+演艺+互动”的沉浸式实景体验娱乐项目,策划推出少林功夫、非遗绝活绝技、婚俗表演、戏曲快闪等演艺节目,打造独具特色的大型文旅IP。

    影视旅游搞得红红火火,还离不开节庆效应这一重要因素。按照“月月有活动,季季有节庆”的设想,影视城在春节期间设置影视庙会,早春时节有踏青节、桃花节、国学节,“五一”“十一”有影视嘉年华,暑期盛夏有万人狂欢泼水节……让游客乐在其中、流连忘返,真正成为一座魅力旅游城。

    去年,影视城接待游客252万人次,门票、商贸和影视拍摄等经营性综合收入1.4亿元。今年虽然受疫情冲击,但影视城的影视旅游依然呈现较大的发展潜力,尤其是国庆中秋假期,接待游客量、经营收入同比均实现正增长。

    影视城的蓬勃发展,辐射带动了整个新桥镇以及周边地区。自影视城落户以来,新桥镇加快推动周边村庄形成“农旅+影视+民宿”的发展模式,一改纯农业乡镇的面貌。尤其是近年来,该镇抓紧实施38个美丽城镇建设项目,加快打造独具山海风情的星光影视小镇。目前,全镇仅农家客栈就有300家左右、床位上万个,还有精品民宿10多家。

    冬季是象山旅游的淡季。然而,在毗邻影视城数百米的“灵岩山居”民宿,却是“淡季不淡”。民宿主尹峰说:“11月接待了一个剧组,还有部分宁波地区散客,营收4.5万元左右;12月也有一个剧组,加上同学会、公司团建活动和部分散客,营收估计有9万元。”

    “灵岩山居”的设计和装修,以木石元素为主,给人宁静质朴、舒适妥帖的体验感。透过民宿房间的北窗,还可以看到象山影视城的风貌,颇令客人惊喜。尹峰告诉记者,这幢位于灵岙村的老宅于2012年进行改建,成为服务剧组的客栈。去年初,他又全部拆掉,新建了精品民宿。

    龙战影视传媒公司负责人俞民岳,是与象山影视城共成长、齐创业的代表之一。“当初真没想到,到处是橘子地、养殖塘的新桥,会变成今天的影视基地、旅游景区,很多老百姓吃上了‘影视饭’,我老家村子里一半以上老房子改建成影视客栈了。”俞民岳说。

    与此同时,周边村庄纷纷主动对接,拥抱影视城的外溢效应,各显其能发展乡村经济。上盘村加强与优秀互联网文学、剧本平台的战略合作,建设全国编剧交流、创作平台,努力打造“中国编剧第一村”。高塘村利用闲置土地,以影视置景为核心产业,实现剧组工作人员吃住行一条龙服务,积极打造影视置景专业村。灵岙村在现有“象漂之家”基础上,美化村容村貌,出台演艺人才进村机制,发展为“演员村”。

    “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区管委会将主动应对影视行业的深刻变革,认准‘数字化、虚拟化、智能化、国际化、标准化’方向,守住影视、做精影视、做强影视,全力建设一个综合性、多门类、专业化的电影片场和电影工厂,打造中国影视基地新龙头。”对于未来,陈建瑜满怀信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