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行走基层·乡村发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2月3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级美丽河湖数量居全市之首

鄞州:让每一条河流彰显生态美、人文美

后塘河(五乡段)美景 (鄞州区水利局供图)

    

    

    

    

    

    

    记 者 王 博

    通讯员 刘敏芝 周丽丽

    

    近日,沿山干河(鄞州段)成功入选浙江省2020年美丽河湖名单。至此,鄞州区已经成功创建后塘河(五乡段)、甬新河(东部新城段)、院士公园河等5条省级美丽河湖,数量居全市各区县(市)之首。

    近年来,我省各地创建美丽河湖工作如火如荼推进。鄞州区水利局将后塘河(五乡段)、甬新河(东部新城段)、院士公园河、新杨木碶河(福明街道片)、沿山干河(鄞州段)列入创建河道,根据“安全流畅、生态健康、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的美丽河湖建设要求,进行达标建设。

    “在建设中,我们不仅加强沿河排水口清查,全面剿灭村庄段污水直排、偷排、漏排现象,还根据河道及沿岸村庄挖掘治水文化,展示河湖风采。”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以沿山干河(鄞州段)为例,该河除了河道拓宽、堤防加固外,还在沿岸设立了景观绿化带,与周边田园风光融为一体。不仅如此,作为“中国龙舟之乡”的云龙镇,近年来也投入1200多万元,在沿山干河(云龙段)两岸,打造集健身、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滨水公园和龙舟训练码头,充分挖掘治水文化和龙舟文化,经常开展龙舟比赛,传承“羽人竞渡”的古老文化。依靠这条宽畅、洁美的河流,云龙镇形成了“十里水乡、端午风情”美丽乡村风景线。

    旧时航船熙熙,今朝人头攒动,这是后塘河的生动写照。后塘河穿五乡镇而过,东起与东吴镇交界的生姜村,西至与邱隘镇交界的蒲根村,从唐长庆元年至上世纪80年代,一直以“舟楫纵横以利集散,民间运输多赖于此”而著称,许多运输船队通过后塘河,把沙石、砖瓦等建筑材料运到城市里,后塘河成为连接城乡的重要纽带。

    如今,后塘河(五乡段)围绕河湖文化,不仅沿河设立了仁久生态示范园、健身步道、亲水平台、木栈道及仿古方亭,还注重文化古迹的保存与水文化的挖掘,对碧环桥、皎碶桥及古堰道等文化古迹,进行了最大程度的保存与修缮,彰显了新时代河湖建设的高品质。

    把生态美、人文美融入美丽河湖创建的,还有甬新河(东部新城段)、院士公园河、新杨木碶河(福明街道片)等。甬新河(东部新城段)南起杭甬高速,北至甬新闸,全长8.5公里,平均面宽76米,流经宁波的政治、金融、文化聚集区。该河段的沿河景观设计与城市发展相匹配,处处彰显城市的新颖、灵动和活力,充满新时代文化气息。

    新杨木碶河犹如一幅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静静隐于河畔的美景和城市的繁华中。河道沿岸通过设置形态各异的景观小品和亲水平台,展示城市景观河道的特色文化,处处体现美观大方,让人印象深刻,回味无穷。

    院士公园河沿河设有院士文化展厅及院士雕塑园。其中,院士雕塑园由院士群像景观区和院士事迹陈列馆两部分组成,以雕塑、图片、录像、文献资料等形式,集中展现了宁波籍院士的智慧魅力和学术人生,以此激励全市人民学习院士精神,同时对新一代青少年的教育和成长起到了有益的启迪作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