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时评/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2月3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外开放平台再升级,功能更全面

宁波前湾综合保税区通过现场封关验收


◀今年“双11”,前湾综合保税区内业务繁忙。
(卓松磊 黄程 摄)

▲宁波前湾综合保税区。



    

    

    

    

    

    

    

    

    昨天,位于杭州湾新区的宁波前湾综合保税区通过现场封关验收。这标志着杭州湾新区对外开放平台再升级,功能更加全面,对杭州湾新区承担好浙沪合作示范区、前湾新区核心区和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使命具有重要意义。

    

    什么是综合保税区?综合保税区有哪些功能和优惠政策?

    

    

    所谓综合保税区,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关境内,实施封闭监管,以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和保税服务为基本功能并赋予配套的特定税收、监管政策的特定功能区。除相关法律、法规禁止开展的业务外,综合保税区内的企业可以开展加工制造、研发设计、物流分拨、检测维修及再制造、销售服务、港口作业、中转集拼,以及经海关批准的其他业务。

    综合保税区是目前国内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对发展对外贸易、吸引投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支持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国务院专门出台《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21条支持措施,宁波海关配套出台《促进宁波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若干举措》共24条,积极推动综合保税区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和销售服务中心。

    

    等级最高的特殊监管区,为何花落杭州湾新区?

    

    

    宁波前湾综合保税区批复面积0.71平方公里,前身是浙江慈溪出口加工区,于2005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2006年11月通过海关总署等九部委联合验收,正式封关运作。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以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为主,保税仓储、出口集拼、进口分销等为辅的业务特色。

    自2016年5月份被列为第一批中国(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园区后,出口加工区跨境电商产业各项指标增长迅猛,2017年跨境电商进口货值突破14亿元;2018年货值实现翻番;2019年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8.61亿美元,完成进出区货值总额85.01亿元;2020年4月,国务院批复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为宁波前湾综合保税区,今年1-11月,宁波前湾综合保税区实现外贸进出口值34.64亿元,同比增长31.85%,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清单2306.69万票,货值40.3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2%和45%。

    2019年以来,杭州湾新区以出口加工区为依托,围绕“物流分拨、检测维修、研发设计”三大中心打造,园区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优势产业加快形成,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根据区内跨境电商特色产业的发展,新区商务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宁波前湾综合保税区管理局)积极配合新区海关试点开展“同仓存储、同包发货”“退货中心仓”“一盘货出口”等业务监管新模式。

    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同仓存储、同包发货”新模式已累计放行同仓存储的大贸商品单独发货217.59万单,货值3.87亿元;跨境商品和大贸商品同包发货3.06万单,货值645.01万元。“退货中心仓”累计接收跨境商品退货80.12万件,货值约5600万元,为企业增加营业收入约136万元。“一盘货出口”业务共放行跨境电商包裹零售出口商品3630票,货值133.09万元。

    截至11月底,宁波前湾综合保税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6.7亿元,吸引了菜鸟跨境自动化标杆仓、永强集团户外休闲用品出口集拼中心、美国沛弗埃轴承产品出口集拼中心、香港上市企业兴业盛泰铜材进口分销中心等一批项目入驻运营。今年以来,根据综保区政策,进一步优化进出区货物流程,打通境内境外两个市场,吸引了以电子商务为主要业务的赛诺韦尔科技(浙江)有限公司、宁波搜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及雅迪电动车出口中心等多个项目,部分已经建成运营,另有多个上市企业的项目正在洽谈中。

    

    为擦亮综保区“金招牌”,杭州湾新区有哪些产业支持政策?

    

    

    杭州湾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宁波前湾综合保税区这个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平台,可以为企业投资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竞争力创造更优越的营商环境,可以支持企业用足用好相关政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努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下一步,宁波前湾综合保税区将聚焦“三大中心”建设,积极发挥区位交通和政策优势,精心规划物流分拨、检测维修、研发设计三大功能区域,加快跨境电商、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聚集,把政策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

    为促进宁波前湾综合保税区建设,鼓励企业入区投资,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充分发挥综合保税区对新区经济发展的独特作用,新区还出台《关于宁波前湾综合保税区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意见》将优先发展进出口贸易;优先发展研发设计、检测维修业务;支持物流平台入驻,开展出口集拼、出口中转等业务;支持投资主体为世界500强企业、高新技术项目或具有高成长性、对综合保税区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行业龙头项目、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及以上的外资项目入驻;支持符合综保区发展方向的高产出制造业项目入驻。对进出口贸易项目,将根据企业的智能化设备及系统投资额、进出口额进行奖励;对于研发设计、检测维修项目,根据企业实际科研设备投资进行奖励;对于物流平台项目,给予运费等相关奖励。

    文字 黄程 卓松磊 戴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