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02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生实事项目 件件“向人民报告”

鄞州人大全程闭环监督民生实事项目落实

    

    

    

    

    

    本报讯(记者吴向正 鄞州区委报道组杨磊 通讯员陈裘超)“根据民生实事项目安排,鄞州区妇幼保健院将搬迁到明楼街道小区附近,有关部门有没有考虑如何保障鄞州南部区域居民对妇幼保健服务的需求?”“为了满足鄞州区南部居民的相关需求,妇幼保健机构将提供更多的线上诊疗服务,同时打算在南部乡镇另设一个妇幼保健服务点,提供预约式诊疗服务。”

    在上月30日鄞州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实事实做 民生为重·向人民报告”活动中,人大代表直言开问,部门负责人一一作答。

    “这是鄞州区人大常委会第三次聚焦民生实事项目推进落实,开展‘向人民报告’活动。”鄞州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介绍,自2018年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在鄞州区级层面施行以来,区人大常委会深度推进票决制工作的“下半篇”,构建了“全年无休式动态监督+清单式监督+向人民报告”的监督体系,完成了从代表在人代会上进行票决起始,到面对面向代表以及全区人民报告项目完成情况的全程闭环。

    在鄞州区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鄞州区民生实事项目建设顺利开展,2018年、2019年的20个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如期完成,并先后通过“向人民报告”活动向人大代表和群众汇报项目落实情况、接受满意度测评,有力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2020年票决产生的10个鄞州区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如何?经人大代表测评,10个民生实事项目取得了优良的成绩,满意度最低为96.72%,最高为100%。与前两次相比,此次“实事实做 民生为重·向人民报告”活动结合鄞州人大开展的“码上说,代表督”工作进行了全新升级:通过现场提问、实地连线、直播互动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对项目建设、运行情况的意见建议,并创新采取“扫码参会”的形式,请场内和场外的300余位区人大代表为2020年度区民生实事项目推进落实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活动现场,代表们踊跃提问,充满了“辣味”,有关部门负责人虚心接受批评,认真听取建议,耐心介绍工作,坦诚交流看法,并提出整改落实举措。活动结束后,鄞州区人大常委会将深入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围绕现场提出的问题意见制定有关处理规则,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要求,监督并支持政府部门精准落实整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