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03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5年举办4次重量级展览

宁波成为 综合材料绘画创作重镇

    

    

    

    

    

    本报讯(记者崔小明)“本届全国(宁波)综合材料绘画展的水平超过了去年全国美展综合材料绘画展。”上月28日,在2020全国(宁波)综合材料绘画展开幕式上,中国美术馆原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主任胡伟对本届画展给予高度评价。

    近年来,宁波致力于打造综合材料绘画艺术高地,在人才培养、平台搭建、氛围营造等方面多管齐下,经历了由近乎空白到成为全国综合材料绘画创作重镇的华丽蝶变。

    综合材料绘画所用材料“无所不包”,报纸、麻袋、金属等都可纳入;所用手法“无所不含”,国画、油画、版画等技法杂糅。综合材料绘画是全新的绘画艺术门类,十多年前还没有得到主流画派的认可,在全国性的展览中甚至没有独立展区。但宁波的有识之士分析判断,综合材料绘画必将迎来自己的春天。我市决定引进全国性综合材料绘画展,打造综合材料绘画的艺术高地。

    通过创新机制,实施“引凤筑巢”人才成长工程。一批艺术家被引进,他们在宁波举办展览、研讨会、讲座、沙龙等活动。2015年、2017年,在中国美术家协会的支持下,宁波连续举办了两届全国(宁波)综合材料绘画展,奠定了在综合材料绘画领域的独特地位。2019年,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综合材料绘画展在宁波举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宁波举办的最高级别的画展。通过持续举办重量级的全国大展,宁波涵养了本地综合材料绘画艺术生态,营造了浓厚的创作、研究氛围。

    宁波综合绘画人才不断涌现,到现在已经形成近百人的队伍。2014年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综合材料绘画展,宁波仅有2件作品入选;2019年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综合材料绘画展,宁波入选作品已达22件,其中魏惠东的作品《当庄子遇到卡夫卡》获得“中国美术奖”,为我市实现了该奖项零的突破。

    “宁波正引领综合材料绘画艺术的繁荣与发展,其地位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