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04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人一艺”让晚年生活更幸福

    

    

    讲述人:宁波东海萨克斯乐团张斐斐

    

    老是有人问我,66岁了为什么还这么显年轻,我跟他们讲这都是吹萨克斯带来的好处。我参加东海萨克斯乐团10多年了,每次穿上演出服在舞台上演奏,一点没觉得自己老了。上月29日,乐团来到东钱湖镇俞塘村文化礼堂参加活动,不仅为村民献上精彩的演出,还普及西洋乐器萨克斯,老有所乐的我们感受到“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带来的幸福晚年生活。

    2007年2月,“女子、老年、萨克斯,合在一起全中国估计也不会有”的东海女子萨克斯乐团成立,队员基本来自海曙区老年大学舞蹈队。

    在海曙区文化馆的白桦老师带领下,我们坚持每周一堂训练课。10多年来,乐团屡次在省、市以及全国的各类表演和大赛中获得表演及创作金奖,并登上中国老年艺术团“红叶风采”文艺晚会的舞台,我到现在还记得我们的萨克斯重奏表演《社区欢歌》,被著名剧作家、词作家阎肃称赞“形式独特,令人耳目一新”。

    这些年来,大家凭着对萨克斯的喜爱,技艺日趋精湛,乐团的名气也越来越大。随着不少男队员加入,乐团改了名字,现在有80多名成员。

    2016年,宁波率先在全国实施“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它的初衷是让每一个人都能享受艺术,让艺术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我们是“一人一艺”积极实践者,除了丰富自己的老年生活外,还经常赴社区、乡镇参加公益演出,结对关爱小区,指导区县(市)的业余文艺团队,为更多市民带去高雅艺术享受。如今宁波的萨克斯乐团越来越多,很多骨干就是从宁波东海萨克斯乐团出去的。不久前,我们还作为海曙区的精品文艺团队,参加了宁波市“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五周年团队擂台赛,为宁波公共文化服务增光添彩。

    “一人一艺”

    5年前,宁波在全国率先开启“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探索与实践,创新性地提出了全民艺术知识普及、欣赏普及、技能普及和活动普及4个主要任务和中小学生艺术普及、特殊群体扶持两个专项任务,形成了顶层设计高起点、政府主导高格局、多元机制高效率的“宁波模式”。根据第三方调查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10月,宁波全民艺术普及综合参与率已经达到82.93%,提前完成了预设的目标。5年来,“一人一艺”共举办各类线下线上活动3000余场,累计提供服务800万人次,群众在公共文化服务的参与度和满意度逐年上升,幸福感和获得感也在逐步增强。(记者 陈青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