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行走基层·乡村发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建引领 文明领跑

余姚新城市社区念好老旧社区“治理经”


新城市社区居民争相参与垃圾分类小测试(受访者供图)

    记者 孙吉晶 实习生 吴芝烨

    余姚市委报道组 谢敏军

    

    老旧社区的管理是基层治理一大难题,如何做到既有效治理社区,又得到居民支持,成了老旧社区管理者面临的问题。

    余姚市阳明街道新城市社区形成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辖区面积0.48平方公里,辖4个居民住宅小区,常住居民4000多户,常住人口1.2万余人,是个典型的密集居住的城市老社区。

    这个曾经“社区干部不足、基础设施陈旧、老弱群体众多”的社区,在党建引领下,走出了一条和谐治理之路,并先后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和谐示范社区”“宁波市首届十佳品质社区”等百余项省市级以上荣誉。

    网格党建,“一口清”行动

    “新城市花园东门放的垃圾桶每天换位置,居民意见很大!”近日早上,新城市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韩静安接到了新城市花园居民小组长时阿姨的电话。

    原来,该小区正在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原本,垃圾桶固定放在东门保安室旁。但有的居民认为倒垃圾不方便,于是将桶移到了楼道口几米外,但又引发了其他居民的不满。就这样,垃圾桶在几天内数次“搬家”。

    作为居民小组长,时阿姨担负着收集民意向社区反馈的责任。同时,她还是这个网格的“前哨党支部书记”。经时阿姨反映后,社区干部及时协调,大家共同选定了一个既不影响小区环境,又方便投放的点位。

    时阿姨能第一时间掌握邻里诉求,这得益于该社区推行的两种日常管理方法——“一口清”和“民情地图”。

    所谓“一口清”,即每名社区干部包片1个网格,形成一个网格治理体系。社区干部必须牢记网格内的党员、楼组长、单元长、困难弱势群体等个人及家庭情况。同时,彼此加为微信好友,加强日常联系沟通,增进熟悉度和工作感情。再由党员和居民骨干联系每个楼道每户家庭,发挥邻里之间相互熟悉容易沟通的优势,最终形成一张“民情地图”。每个网格内都有一支三四十人组成的网格运行团队,团队成员都是居住在此的党员、楼长和志愿者。

    目前,新城市社区党委下设12个网格前哨党支部、33个楼道党小组,有767名党员和630余名网格居民骨干。“社区干部不足”的问题迎刃而解。

    “小社区,大家庭。社区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韩静安对如何治理好老社区,有着深刻理解,“只有双向的服务,才能迎来双向的反馈。”

    共建联盟,“新乡贤”助力

    居民参与到小区建设中,不仅调动自我积极性,更有利于社区工作开展。但一些问题沉疴难解,如小区车库出租住人、设施老旧、经费不足等,一直是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之间的矛盾点。

    前年,新城市社区尝试成立首个小区共建理事会,加入共建理事会的成员都是小区里甘于奉献的企业家、党员干部等能人,他们在普通群众中颇有威望。

    “自从小区门口安装了LED屏,大小事都能及时知道。”负责宣传工作的戎佳钰表示,理事会安装的LED屏帮助小区建立了一个很好的宣传平台,人口普查、换届选举等大事可以让居民及时知道,小区里哪家有喜事等,也能用此屏进行免费展示宣传。

    共建理事会还替小区解决了车库出租住人的问题。在春晓华园小区,一方面,小区车库与车辆数量严重不匹配,另一方面,车库还普遍存在出租住人等现象,车辆停放经常引发矛盾纠纷。经过共建理事会的沟通调解和相关部门的工作,很多业主主动把已改造住人的车库“还原”,拆除防盗门,装上车库卷闸门。“退居还库”一时间成为该小区的“热门词”,不但解决了车辆停放问题,还排除了车库住人的安全隐患。如今,春晓华园小区车库出租住人现象已完全消除。

    此外,在小区基础设施维护中,共建理事会更是积极“出手”,先后筹资捐款10余万元,开展小区设施维修,安装绿地违停防护隔离栏800多米,还自开模具,制作防护栏塑料安全扣帽。

    这群社区里的“新乡贤”,为小区业委会助力“撑腰”,对物业管理公司进行监督,助推小区自治健康发展。

    “红锋”领航,激发正能量

    4年多来,新城市社区结合每月15日的文明行动日,开展“红锋志愿”行动,形成了向上向善的社区正能量。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这张按摩床很舒服,所以我想和大家一起分享。”去年12月18日下午,新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活动室多了一个“大家伙”,引来众多老人围观。原来,家住新城市花园的陈加欣老人,向社区捐赠了一张价值两万多元的按摩床。陈师傅还用毛笔写了一份简要的使用说明,在教会社区工作人员使用后才放心离开。

    修电动车、修鞋、修家电、磨刀、缝纫……在持续的“红锋志愿”行动中,党员志愿者们带头积极服务社区老人,受到居民好评。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志愿者们每周轮流开展服务,还定期推出面点师培训、瑜伽班等;在居家养老服务站里,党员、盲人推拿师俞恒立定期为社区里的老年人,开展中医推拿志愿服务;在社区假日学校里,美术大师黄茂富和音乐达人楼志灿的培训课程名额,均被一抢而空。

    社区的背街巷弄——庙弄路,变废为宝打造了“文明微景观”,在近1公里的道路两边构筑了文明主题雕塑。这里有利用社区商家捐赠的废旧轮胎改制而成的“车胎小花圃”;有志愿者从楼道清理出来的“腌菜石”,描上“文明有礼”后变成了彩绘石;有利用废弃单车设计而成的盆景车,上面点缀了各种绿植。这些微景观由7名党员和居民牵头分段认领养护,成为庙弄路上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处处展示了城市和居民道德文明新风尚。

    如今,在新城市社区,以“阳明公益众联盟”为核心的枢纽型服务中心,已培育孵化众益应急救援队等社区公益团队35支,举办公益行动百余场次,服务群众1.7万人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