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1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创新赋能 慈溪外贸企业破冰前行

去年前11个月进出口总额增幅居宁波首位

    

    

    

    

    

    本报讯(记者陈章升 慈溪市委报道组张天叶 通讯员黄书华)凭借蒸汽量稳定、不漏水等优势,去年宁波海歌电器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4款高端蒸汽拖把出口量超过100万台,畅销欧美市场。公司总经理王季诚说,今年,海歌将稳住外贸基本盘,携手知名商家大力开拓国内市场,进一步打响企业品牌。

    海歌蒸汽拖把成为“爆款产品”,是慈溪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缩影。去年以来,该市外贸企业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破冰前行,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销售变革,激活产业链“一池春水”。“去年第四季度,我市外贸进出口继续呈现企稳回升态势。”慈溪市商务局负责人说,去年前11个月,慈溪进出口总额达704.5亿元,同比增长10%,增幅居宁波首位;出口额超过656亿元,同比增长9.7%。

    产品和技术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作为全球最大的个护电器制造商,月立集团有限公司每年将销售收入的4%用于技术升级、产品研发。去年,该公司外贸订单量同比上升10%,新产品占据“半壁江山”。“我们新推出的‘小适A8’高速护发电吹风受到国内外客户青睐,生产订单已排到今年6月。”公司销售总监厉力众说,经过研发团队近三年技术攻关,这款电吹风转速提高到每分钟10万次,在干发速度、护发美发效果、外观工艺等方面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科技创新为外贸发展注入新动能。去年以来,慈溪深入实施人才引领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人才与科技、产业深度融合。其间,中科院慈溪医工所研究团队联合当地企业成功打造生物医用材料产业化创新链;上林英才产业园企业在高端医疗器械研发、制造等领域打响自主品牌。

    企业破冰前行,政府“保驾护航”。去年以来,慈溪打出政策服务“组合拳”,成立“出口专班”,帮助外贸企业纾难解困;推动惠企政策扎实落地,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持续释放通关改革红利,开辟线上展览、境内国际性展览等拓市渠道,促进外贸持续稳增向好。

    在近日发布的2020中国电子家电出口百强名单中,慈溪企业独占39席,上榜企业数、产品数均创历史新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