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麻痹是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的大敌

    

    

    知 新

    

    据1月12日《宁波日报》民生版报道,炭火锅、烤火炉、热水澡……这段时间,宁波遭受寒潮袭击,市民纷纷拿出了家里的御寒“神器”,一些人在取暖的同时却忘了其中隐藏的风险,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似曾相识的悲剧一再发生,悲剧背后,有些问题有必要坚持不懈地追问下去:一者,御寒“神器”的排烟方式和安装使用是否合规?二者,是否注意了室内通风?三者,谁该、谁能为事故埋单?

    一次次“血的教训”,无不提醒人们要认真仔细地进行御寒“神器”的安全检测。只有把牢“补”在“亡羊”前,才能让这个“冬日杀手”远离我们。

    当然,取暖安全,并不只是“神器”问题。人们如果没有安全意识,这类事故随时随地都有可能被“复制”。剖析一起起“意外”的发生,不管是主观原因还是客观原因,几乎都与思想上的麻痹大意有关,这才是最大的安全隐患。

    应看到,这几年在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教育引导上,无论是舆论宣传,还是医生告诫,使用燃气器具要注意开窗通风等类似的提醒可谓“不厌其烦”。显然,很多人并不是没有基本的防范常识,而是侥幸心理、麻痹大意甚至麻木不仁在作怪,把提醒和告诫当成了耳边风。

    麻痹是防范事故的大敌,思想隐患有时比“神器”隐患更可怕。虽说我们无法完全避免意外事故,但至少可以避免由于自己操作不慎或侥幸心理而带来的不幸事件。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