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较少的土地资源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

镇海全域产业治理 为制造业发展拓空间

    本报讯(记者沈孙晖 镇海区委报道组倪寅初 通讯员王凯)镇海区骆驼街道的福德机械厂因用地空间有限,多年来生产规模受限。近日,企业收到了一份期盼已久的“礼物”:通过街道低效用地再开发,福德机械厂在现厂房一路之隔处,获得30多亩低效土地,用于新建二期厂房。

    福德机械厂是骆驼街道推进产业治理、盘活工业用地的受益者之一。目前,该街道已完成企业出清19家,占目标出清任务的76%,盘活土地585亩,去年因此新增产值3.57亿元、新增税收3000余万元。

    制造业是镇海最殷实的“家底”。但由于区域面积相对较小、用地开发强度高,全区工业用地逐渐“捉襟见肘”。为拓展制造业发展新空间,镇海实施全域产业治理,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实现以较少的土地资源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

    在产业治理中,镇海扩大企业综合评价和结果应用的“正比效应”,有效提高存量工业用地利用率,助力“绩优生”增资扩产。该区对工业用地上所有企业的绩效作整体评价,并根据评价结果进行四级分类,针对性实施差别化财政和用能政策,如优先支持A类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D类企业不得享受财政奖励政策、不得参与电力直接交易。

    精准实施低效用地整治提升,加快“退低”进度。镇海形成“一档一案一图一表一政策一专班”的工作机制,精准制订低效用地(企业)的个性化档案、整治出清方案和再开发进度表。该区在后海塘、三星工业园等低效、老旧工业区块,排摸出89家低效企业,涉及用地面积3161.2亩,并迅速启动出清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一半以上企业出清。

    “退低”是为了“引高”。镇海率先推出工业领域产业准入制度,对新落户项目按“鼓励、控制、禁止”三类进行准入管理,将工业增加值率高、综合评价排名较好的行业以及战略新兴产业,作为鼓励发展类重点引入。目前,该区已完成较大企业(项目)的准入审查135个,并对35宗新工业用地项目实行产业准入并落实“标准地”管理。

    去年1月至11月数据显示,镇海以占宁波2.5%的土地,创造了全市13.3%的规上工业增加值,该区产业治理相关做法获评省经信系统县(市、区)“最佳实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