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开局之年聚焦“七个城”④

    记者 张昊 

    

    从2005年摘得首届全国文明城市桂冠至今,“全国文明城市”成为宁波人民无比珍视的瑰宝。这是一份跨越时光依然熠熠生辉的荣耀,是全城市民接续奋斗的文明升华。

    如今,这座挺立潮头、踏浪筑梦的城市书写了文明进程的又一个传奇。高分蝉联“六连冠”,这是对文明宁波砥砺奋进的肯定,更是对未来再攀高峰的期许。

    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在踏上“十四五”新征程之际,宁波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瞄准新目标,铺展新蓝图,翻篇归零再出发,奋力奔跑、永不停步,打造更具影响力、辐射力、引领力的“文明高地”。

    全国文明城市的升级版

    “宁波我来过多次,每次来都能看到新的变化、都有新的感受,城市‘面子’与‘里子’兼蓄包容,大街小巷整洁有序,市民有修养、尊礼仪、重诚信,通过文明创建让城市更加有温度。”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杲说,作为全国首批、浙江首个全国文明城市,宁波市文明创建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李杲认为,此次宁波提出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这就要求每项工作都要高标准、常态化,要求全域参与、全员参与、全过程创建,真正让创建成为日常工作、文明成为生活习惯。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全国文明城市的升级版,是文明城市的标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重要举措,更是宁波争当“重要窗口”模范生的题中应有之义。

    “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在现有的全国文明城市基础上,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措施更实,让群众的获得感更强。”

    崇德向善、文化厚重之城

    向上向善,明德惟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应当是崇德向善、文化厚重之城。

    从持续21年开展的“慈善一日捐”活动,到22年累计捐赠1258万元不留名的“顺其自然”,在宁波,凡人善举从一个个“盆景”发展为一片枝繁叶茂的动人“风景”。10名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90余名“中国好人”和12万名各级“身边好人”,鼓舞了更多的新老宁波人见贤思齐、崇德向善。214万多名志愿者、1.4万多个志愿服务团队如满天繁星一般散布全城,闪耀文明光亮。

    “温暖他人,快乐自己!”奉化区何美蓉道德模范工作室的何美蓉去年获评“全国最美志愿者”。她表示,在文明创建的新征程中,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动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不断擦亮“爱心宁波、尚德甬城”城市品牌。

    以德立村,让余姚市临山镇邵家丘村这个资源禀赋并不突出的村庄蝶变成为“全国文明村镇”。村党总支书记黄宝康说:“村庄巨大的变化,让我们深切感受到道德的巨大精神力量。多年来,我们丰富‘道德银行’内涵,拓展‘道德银行’外延,好人好事蔚然成风,村庄面貌发生喜人变化。我们将进一步深化‘道德银行’建设,用道德立村激活村民向善力量,着力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环境优美、和谐宜居之城

    像绣花一样,一针一线绣出更有品质的人居环境。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应当是环境优美、和谐宜居之城。

    “城市客厅”不止于整洁,还能席地而坐,树立市容卫生新标杆;菜市场不止于没有污水横流,还同超市一样高颜值;内河湖泊也不止于无垃圾,还清澈见底……近年来,我市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主线,全面推动城市环境洁化、美化、亮化、序化行动,让市民群众看到了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

    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宁波大学基地陈正良教授认为,文明创建需要做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奠实基础文明等常规项、基本功,又必须体现创建活动与时俱进的新的更高要求,通过文明创建的深化、提高,推进城市治理体系的完善和城市治理水平的不断提高,以此达成文明创建的升级,更好地达到满足市民对日益美好生活期盼的需要。文明城市既是建设出来的,也是科学治理出来的。因此,要建设一个更高水准的文明城市,就需要在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上作进一步努力。

    高标准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将成为新一轮文明创建的重点。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郑一平表示:“今年,我们将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与城市管理互促共进,以市容环境卫生为突破口,持续把高标准、常态化体现到管理全过程,力争通过三年左右时间,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

    群众满意、人民幸福之城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应当是群众满意、人民幸福之城。

    鄞州区文明办副主任施洋认为,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就要高标准高水平推进民生服务,进一步完善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你我他齐动手,让更多群众参与文明创建,共享创建成果。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办好群众身边“小事”,实现群众满意度新提升。

    “鄞州作为宁波核心区、创建主战场,将全力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标杆区。今年将文明点亮老旧小区工作纳入民生实事工程,同步开展设施修旧和‘创意点亮’工作,深化城市角落清爽行动,持续打造最美放学路、舒心就医路、最美小巷等,让更多文明创建成果惠及市民群众。”施洋说。

    镇海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宋静丽表示:“今年,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工作导向和‘为民惠民靠民’创建理念,深化开展‘文明创建服务日’‘每周约你一小时’等活动,发动全区群众争当文明行为的践行者、文明时尚的倡导者、文明创建的参与者,营造‘齐心协力共创建,城市因你更美丽’的良好氛围。”

    全域化、高水平文明之城

    文明之花,全域绽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应当是全域化、高水平文明之城。

    慈溪市委常委、周巷镇党委书记高松岳认为,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就要高标准高水平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坚持城乡一体,以城促乡,大力实施乡风文明提升行动。进一步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8年,慈溪率先成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单位。近年来,这项工作在全市铺开,打造成为宁波文明实践新阵地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乐土”。高松岳表示,下一步,将不断深化市民素质提升工程,深化“大美周巷”“大爱周巷”“大德周巷”系列活动,不断提升文明底蕴和软实力,构建文明乡风引领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走进北仑区春晓街道昆亭村,溪水潺潺,风景优美。去年,该村成功创建省3A级景区村庄,为村民增收开辟新路径,还收获了“全国文明村镇”的奖牌。村党委副书记、农村社区主任贾迎春说:“我们将持续深化农村移风易俗行动,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实现农民文明素养和农村文明程度新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